(吉隆坡18日讯)在本地艺人“好人”朱浩仁因《白娃娃》MV涂黑脸示众引发种族歧视争议后,马来女演员兼企业家萨迪拉(Syatilla Melvin)用“黑脸”来推销新的美妆粉底产品再遭网民炮轰!

在她最新上传后又删除的TikTok视频中,这位30岁的艺人穿着连帽外套,并将脸涂黑,几秒后“变化”成肤色白皙的脸。而在视频中的字幕显示她是用了新的粉底,脸才会变白皙。

Advertisement

而这个视频还用了King Manyara和Reyanna合唱的《I’m So Pretty and He Like That》做背景音乐。

在大马以反对种族主义和肤色歧视著称的制作人南蒂妮(Nandini Balakrishnan),录制加入了萨迪拉黑脸片段及抨击她“愚蠢”举动的视频,并上传至自己的TikTok和Twitter账号。

Advertisement

南蒂妮写着:“如果想要卖粉底,在市场上有很多销售手段可以用,而没必要将自己的脸涂黑,你要知道很多人并不会特意使用粉底来让自己的脸变白。”

许多网民将萨迪拉的营销策略标记为“愚蠢”、“不道德”和“下流”,尤其是在许多美妆产品品牌如蕾哈娜(Rihanna)的Fenty Beauty,已经推出适合深色肤色的粉底妆容产品。

Advertisement

很多网民回复南蒂妮的推特炮轰萨迪拉的“黑脸”。-推特截屏-
很多网民回复南蒂妮的推特炮轰萨迪拉的“黑脸”。-推特截屏-

“黑脸”出自于19世纪的美国滑稽戏表演(minstrel shows),在这些表演里,白人穿破烂衣服把脸涂黑刻意模仿黑人的口音,透过滑稽的动作来贬低和嘲笑黑人,所以对美国黑人来说,是悲伤且屈辱的记忆。

在亚洲,也有以皮肤的颜色来判定女性美丽的标准,也就是肤白即美,肤黑则丑的现象。很多大马民众也抨击了这种已经过时的偏见,但近期却还是接二连三有艺人引发“黑脸”争议。

除了萨迪拉之外,朱浩仁上个月在新推出的最新《白娃娃》MV中,也是为了宣传美白产品让网红秋雯涂黑脸演出,而遭网民炮轰,到最后朱浩仁公开道歉,并将其MV修改后才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