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20日讯)美藉著名动画大师吉恩戴奇(Gene Deitch)去世,享年95岁,而他也曾执导《大力水手(Popeye)》和《猫和老鼠(Tom and Jerry)》等童年共同回忆作品。

他的捷克出版商Petr Himmel对外表示,吉恩戴奇于上周四晚在布拉格的公寓里意外去世,但未知死因。

Advertisement

吉恩戴奇是拿过奥斯卡奖的插画师、动画师、电影导演和制片人。除了耳熟能详的《猫和老鼠》以及《大力水手》之外,还有《野兽家园》、《Obri》、《爱丽丝巴黎奇遇记》等。

拥有捷克血统的吉恩戴奇于1924年在美国出生,1959年移居布拉格。在1961和1962年期间,吉恩戴奇参与导演了13部《猫和老鼠》。

Advertisement

同样在1961年,吉恩执导的动画电影《马罗》获得第33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另外他的《Here 's Nudnik》和《How to Avoid Friendship》也获得同一奖项的提名。

Advertisement

到了2004年,吉恩戴奇因对动画有突出贡献而获得了温瑟麦凯奖(Winsor McCay Award)。

《猫和老鼠》是米高梅电影公司于1939年制作的一部动画,当时是由威廉汉纳(William Hanna)和约瑟夫巴贝拉(Joseph Barbera)执导。

Advertisement

除了吉恩戴奇,这两名导演威廉汉纳和约瑟夫巴伯拉,已分别于2001年及2006年撒手人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