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以往的财政预算案,从来都是优先救市再援民,为市场提供、注入资金落实有效刺激的经济政策,除非遇上疫情这类罕见情况才会以派糖为主,然而这一切似乎被“现任网红”执政时期的“撒钱买民心”做坏规矩。

政府确实有责任纾解民困,但财案中新征或扩大的“税务锅盖”,也难盖住这3321亿令吉的史上最高预算。以一次性繁荣税为例,不少经济学者担心,这将影响面对复苏挑战的大企业,进而挫伤马股的竞争力。

Advertisement

而且“一次生两次熟”念头,难以保证会变成“二次性”或更多,难免成为吓跑外资的主要因素。

所幸,卫生部比去年(319亿)多5亿的拨款,让人们看见政府抗疫和未雨绸缪的决心,这也让民众能继续为我国医疗政策感到骄傲。

Advertisement

然而,延长至4年的合约医生政策却没能一劳永逸解决困局,人民的这份骄傲能否延续,还看当局挽留人才的决心。

Advertisement

再看派给B40若有似无的糖,依旧是M40的痛,该群体也称之为“关我咩事财案”,除非政府承认疫情下M40已降级为低收入群的事实。

政府必须了解,在疫情期间,很多M40都面对减薪和裁员的情况,甚至很多M40已经降级成B40,特别是城市居民。

Advertisement

扩大范围的外送及海外邮购服务税影响的亦是这群被忽略的人,难怪低收入家庭那13万青少女子会成为被羡慕的对象。

援助和复苏市场的政策看似“大马一家”,实际却两头不到岸,且不说援助难以精准解决民生,部分特定行业虽说不是完全没受惠,但皆认为政府下刀的力度略显不足,没给出让人安心的特效药。

复苏经济政策能再调整,但要新政府戒掉政治治国,似乎需更多年轻的政坛新血才能做到改革与进步,真正地往高收入国迈进。

根深蒂固的种族经济政策,一直都是影响各族和谐的因素;2022年财案,不仅能听见网红那句因“心系”华社脱口而出的“Apa lagi Cina mahu?”,也是财长提呈时一直喝的那瓶水——好像很好喝但却不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