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在过去几天突破预测,从4千多宗飙升到5月20日的6806宗,幸好今日回跌至6493宗,否则突破7000大关,势必更加人心惶惶。

在众多纷纭,指政府将会落实全面封锁或MCO 4.0来阻断疫情的情况下,首相慕尤丁今日主持国家安全理事会会议。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安会会议前,慕尤丁与商界代表进行“会前会”,聆听商家的意见。

Advertisement

其实在过去几天,工商界针对是否全面封锁,都有不同的说法,当然,大部分商业与雇主组织反对全面封锁,而代表打工族的全国公共及民事雇员职工总会(CUEPACS)则呼吁政府“长痛不如短痛”,落实全面MCO至少21天以阻断病毒传播。

其实除了工商界以及劳工组织的公开声明,很多媒体都在社交媒体发起民调,要求读者针对是否赞成全面封锁进行投票或提供意见,而根据媒体报导,大部分民众是支持全面封锁的。

Advertisement

社会对“全面封锁”的反应两极化,其实是长达两个月得MCO 1.0所带来的效果所影响。

Advertisement

MCO 1.0,是我国战胜首波疫情的关键策略,此说法相信没有人会反对。在疫情爆发初期,我国单日发生逾百宗确诊病例时,政府果断地宣布MCO,禁止任何的经济与社交活动,结果我国漂亮地战胜新冠病毒一个回合,更受到国际社会的赞扬,成为抗疫榜样。

之后我国沦落到陷入第3波疫情,确诊病例居高不下,过程已经不堪回首,然而不汤不水的MCO以及SOP,确确实实成为诟病。

Advertisement

上述相信是普罗大众或打工族对于MCO 1.0 的看法,对于雇主而言,他们固然认同MCO 1.0有效阻断疫情,但显然也有另一番感受。

完全禁止经济活动,等于没得做生意,没盈利,却还得支付员工薪资、租金以及“灯油火蜡”一切营运成本,令老板们血本无归,甚至有不少人结业。所以,现在听到政府或再度“MCO 1.0”,吓得雇主们冷汗直流。

首相在今日的国安会会议后,宣布不会全面封锁,而是收紧现有的MCO 3.0以及SOP,显然是想要满足雇主的诉求,同时向公众有所交代。但这项宣布似乎忘了濒临崩溃的医疗体系!

从今年年头至今,卫生总监诺希山有多番警告,指如果确诊不断增加,我国的医疗系统恐怕不胜负荷。印度疫情大爆发,变成人间地狱,哀鸿遍野的惨况,震惊全世界。遗憾的是,印度疫情仿佛没有对我国形成阻吓的效果,我国依然采用“亲经济”的宽松SOP,职场成为主要感染源,以致疫情加剧,成为疫情最严重的亚洲国家之一。

目前,大多数政府医院的ICU病房床位告急,令人担心步上印度的后尘,走上必须“择人而救”的局面。

现在,从去年爆发首波疫情开始,至今仍劳心劳力医治新冠患者的前线医护人员,在决定是否全面封锁一事,是否有被考虑在内?在大家争论不准跨州县,无法与家人相聚、庆祝佳节的时候,有没有顾虑过医护人员的感受?大家在喊MCO令生活苦闷时,是否有体谅医护人员的无奈?在大家哭诉无法生意惨淡时,有谁在意医护人员的眼泪?

很多医护人员有苦自己知,无从宣泄,所以我们在社交媒体,不时看到某某医护人员,以自己在前线工作的心酸,呼吁大家遵守SOP,没事最好留在家。这些呼吁,或许被很多人视为“洒狗血”剧情,纯粹是要吓吓大家,然而我们都没意识到:那是医护人员崩溃前的抗议!

医护人员也是血肉之躯,也有自己的家庭,希望享受天伦之乐,而不是天天担心自己将病毒带回家,传染给家人。就算有再大的医德、医者父母心,医护人员始终会有疲累、绝望的时候。

如果有一天医疗体系真的崩溃了,经济崩溃的那一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