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是我国第14届全国大选以来,政局变动最大一次,从盛传马哈迪策划组后门政府行动,到马哈迪辞职、土团党退出希盟,人民脑海充斥着许多问号与感叹号。

公正党主席安华说,马哈迪没有参与组后门政府阴谋,而是部分公正党叛徒以及在野党利用首相名义在兴风作浪,企图推翻希盟政府。

Advertisement

如果安华的言论属实,那么马哈迪就是“受害者”,无端端被人冠上背叛希盟、人民委托、不遵守民主制度的罪名;那些始作俑者简直就是胆大包天,竟敢利用首相的名义来达致自私自利的政治目的。

这场政治秀引起民间的强大关注,许多非政府组织、社运人士、民众纷纷批评后门政府手段漠视民主制度以及民意,显示这场秀令民心动摇,破坏了社会的安宁。除此之外,我国股市也受到政坛动摇的影响,2月24日的股市全天跌41.14点。

Advertisement

在马哈迪辞职后,国家元首也宣布取消所有内阁成员的职权,我国陷入了无内阁状态,加上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的搞得人心惶惶,大大不利我国的经济发展。

Advertisement

因此,为了避免再有人滥用首相名义,进行一些破坏政治稳定的行为,执法单位有必要采取行动对付后门政府阴谋的涉及者,包括援引刑事法典124B条文,调查有关人士是否抵触颠覆议会民主罪或者其他相关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