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国阵,依然一盘散沙,无法成为强大的反对党。

国阵的支柱政党,不管是巫统、马华还是国大党,他们还在挣扎,未从败选走出来。

Advertisement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已经阐明会下台,而国大党主席拿督斯里苏巴马廉已经直接下台了。在这种情况下,这两个政党都陷入群龙无首,缺乏方向的局面。

至于巫统,代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并没有明确表态是否要竞选龙头职,反而有其他领袖公开表达自己有意攻顶的意愿。

Advertisement

其实国阵时间无多,因为在希盟成立新政府后,国会将会在60天内举行首次的会议,距离现在,国阵只剩下30天左右来决定他们的国会反对党领袖人选。

Advertisement

在传统上,拥有最多议席的反对党,其党主席将会成为国会反对党领袖。不过到了现在,身为国阵代主席的阿末扎希仍未召开国阵最高理事会会议来讨论此事,包括是否推选自己为反对党领袖。

事实上,阿末扎希是被内部问题纠缠,甚至在玻璃市州大臣人选风波,根本无法展现领导人素质。

Advertisement

更糟的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以及土团党主席敦马哈迪,都公开招揽新党员,这显示巫统党员人数将会剧烈地减少,尤其巫统领导层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

现在,那些批评马哈迪政府的声音,仿佛来自希盟自己本身,不是国阵,而由巫统最高理事拿督斯里阿都拉曼达兰所领导的宣传单位,好像陷入瘫痪。

更奇妙的是,现在批评希盟最大声的国阵领袖,就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即使纳吉已经不再是巫统主席。

倘若巫统与国阵再不振作起来,我国将会变成一个没有强大反对党监督政府的国家。伊斯兰党不能担任这个角色,因为伊党从来都只谈伊斯兰课题。

因此,国阵巫统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尽快重整归队,选出他们的新领导层,扮演好他们的反对党议员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