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的马华。马华领导人向来以最佳状态迎战大选,似乎很有把握能在大选出线。不过,当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找到解药时,马华几乎快倒了。原因:华裔像疯了似的,渴望改变。问题是,我不确定他们是否知道(或希望)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现在,我不爱马华,即使人们经常这么认为,因为我亲国阵(希望你不会被这个不同的意见分歧吓到)。我猜马华及它的兄弟民政党,皆太迷恋华校,而放弃了一种可以消除种族分歧的做法。对我而言,这是问题之一。但我更关注的是,为何华人这么讨厌现状?

Advertisement

二等公民?

与多数华裔一样,我在以种族为基础的政策下成长,不满为何马来人有拐杖,而华人没有。我们无法理解,为何肤色这么重要。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

Advertisement

我们这些怨恨随着时间推移日积月累,通常会让自己变得辱骂马来人的种族主义者,在家里或聚会时抱怨他们。

Advertisement

很多人变成极端主义者,变成自己讨厌的怪物。

国阵的华基政党,即马华和民政党很容易成为攻击对象。我们指责他们太过顺从巫统。他们曾几何时站出来捍卫我们的利益?它们是巫统的跑腿、走狗、甚至是纳粹人的伙伴。

Advertisement

我们鄙视以种族为基础的国阵模式,即马来政党当家做主,而华基政党就必须听从。我们希望受到公平对待。

向新走狗打个招呼

如今,我遇到的多数华人,表明不介意投选以马哈迪和土团党为首的希望联盟。这令我抓狂。难道希盟不是国阵模式的廉价复制品?现在你有土团党取代巫统,你有行动党取代马华,为何我们还在同一个框里面?

行动党有多常发声对抗以种族为基础的土团党?行动党有多常责备马哈迪在过去犯下的错误?行动党领袖或许会说,他们支持马哈迪和土团党是政治需要,但这不也是马华在1980至1990年代的借口?

且看看现在谁是走狗。若马华必须为放纵马哈迪的种族议程长达22年负起责任,现在的行动党何尝不是?

当然,希盟领袖会说,他们会盯着马哈迪,确保对方不再像从前独裁,但这绝对是胡扯。

另一方面,希盟最好最聪明的人,也无法说服伊党与希盟一起,枪口对外。说服本身的选民相信伊党,结果换来伊党背叛,这该如何是好?

纳吉领导的国阵有比较好吗?

你或许认为我夸张,但从国父东姑阿都拉曼的年代起,这可谓是对华裔最友善的政府(我会在下一段交代)。巧合的是,马哈迪曾批评东姑阿都拉曼亲华人。而迫使国父下台的人,也是马哈迪(记得那无名氏的信件?)。啧!我好奇为何他现在对抗纳吉。除了因为一马发展公司(1MDB)和贪污课题,他会否有其他完全与这些议题无关的动机?

不多人知道或记得这件事:在纳吉当权的第一年,他废除了多数企业需保留30%股权给土著的规定。对于一个以种族固打制为生活方式的国家而言,这是大胆的举动。

此举还获得国际媒体,如《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和《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关注和报导。一如所料,马哈迪批评此举,指这么做有损土著利益。

纳吉还想做更多,即改变以种族为基础的政策,并推出新经济模式(NEM),但他被土权组织(Perkasa)严厉批评。因此,若你认为,在马哈迪领导的希盟政府下,会有更多种族平等和唯才是用的情况,你只是在和自己开玩笑。

马哈迪向来都是改革的头号敌人,但改革正是华人想要的。马哈迪需要对我们一直投诉的事情负责任。若我们对这号人物仁慈,我们就更没理由去讨厌马华和国阵。可能我们一直与自己的利益唱反调。

马哈迪说对什么?

马哈迪说对一件事:必须帮助马来人。我用尽一生对抗亲土著政策,但我最后也认为必须帮助马来人。

事实是,马来人在私人领域被歧视,这也是著名经济学家Lee Hwok-Aun和Muhammad Abdul Khalid的见解。

再者,我们华人必须认清,当我们与其他种族财富悬殊很明显,其实很难办到没种族主义的政策。难怪行动党所倡议的“大马人的马来西亚”不适用于多数马来人。难怪林吉祥等人需要依靠一个93岁高龄的人,去赢得马来选票。也难怪马哈迪能透过区分种族,来管理国家长达22年。

马哈迪错在哪?

若亲土著政策是必要的,那么接下来就胥视模式和执行度。马哈迪或将自己塑造为捍卫马来权益的至尊。但在其土著议程下,正真受惠的多数是与他当权时代有关联的商人。

只有少数人在金矿,其余马来人就剩下废料,政府还有一些耗资巨款,但经济效益很小的工程。我已数不清马哈迪所推动的计划,有多少项是失败之作,或被迫以纳税人的钱去拯救的。你可以上谷歌搜索。

当然,平权行动并非注定失败。在纳吉的领导下,大马首个捷运工程(双溪毛糯至加影),有一半工程是透过公开竞标系统,开放给土著承包商。你猜怎么了?捷运工程准时交货,且没超出预算,即20亿令吉。是谁说土著不能把事情做好?马哈迪曾形容马来人懒惰和不诚实。

看来,每天有数百万诚实、勤勉的马来人,都在证明他错了。

华人的前进路线

瞧,当马来人不再是朋党,且拥有机会,我们看到国家向前迈进。第14届大选的选择,不在于亲土著政策,与不亲土著政策;而是有做事的人,与推翻别人、再让朋党受益的人。

这个区别很大,我相信华人不会得到一直追求的平等待遇,除非马来人(或其他土著)要投入经济,或者他们感受到拥有平等机会。

很多华人宁愿投选沙文主义的行动党候选人,期望获得公平待遇。那么祝祝你好运。我还是会支持国阵的亲土著政策改革计划。我也协助改善他们。为了大众利益,我希望他们成功。还有其他方法?继续在茶室抱怨多50年,说说自己还是二等公民?

够了!停止“马来人只帮马来人”,“华人只帮华人”的思维。我们必须跨过种族界限,确保没人被边缘化。我们不能再重蹈覆辙,停止马哈迪所设定的游戏规则。毕竟,我们又不是他的走狗,不是吗?

 

注:此文纯属作者观点,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