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包括首都雅加达特区在内的多个城市,周三(2月15日)举行地方首长选举。雅加达特区选举是由3组候选人参与竞选,其中包括现任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

钟万学是印尼近期政治纷扰的“主角”,他是印尼政坛上的“双重少数”,华裔且为基督教徒。这一身份引发印尼国内激进伊斯兰分子的不满。而这次选举的3组候选人之所以引人瞩目,是因为3组候选人分别有印尼目前3大政党力量做后盾。

Advertisement

一号候选人阿古斯(印尼前总统苏西洛的长子)与三号候选人阿尼斯,在竞选期间有意无意地暗示雅加达选民应该选择穆斯林当首长,试图利用宗教议题赢得选举。选举前几天,一些激进伊斯兰团体还要求信众投票选择穆斯林当领导人。

与此同时,各种攻击钟万学的虚假宣传,也试图塑造钟万学是服务中国国家利益,试图在“伊斯兰”和“中国”之间制造矛盾和裂痕。因此,雅加达首长选举也已经成为两个阵营的缩影。

Advertisement

其实在意识形态层次,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与钟万学,是由前总统梅嘉瓦蒂领导的斗争派民主党支持竞选公职。梅嘉瓦蒂是印尼开国总统苏卡诺的女儿,奉行世俗主义并认同和维护印尼的多元性质。印尼大多数华人信任并认同苏卡诺包容华人的政策并长年支持该政党。

Advertisement

而另外两个候选人所在政党,则与前印尼军政权苏哈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苏卡诺与苏哈多两人所奉行的意识形态差异,也出现在这次首长选举。

印尼华人多数认同斗争派民主党对中国和华人较为一致的政策。除此之外,雅加达人的受教育程度高于印尼其他地方,在意识形态上更认同政治人物的政绩和工作表现,而宗教或种族倾向未能成为雅加达选民的主要参考因素。

Advertisement

在对中国的政策方面,梅嘉瓦蒂遵循其父亲苏卡诺的对华态度,她于2001至2004年担任印尼总统时,废除诸多苏哈多时期的排华法令,让印尼华人感激。佐科维多多2014年上任后,也积极展开同中国各方面的合作。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今天华人在印尼包括雅加达在内的绝大部分地方都不会受到攻击,处境比较安全。反华排华只是在特定时期、特定地方会比较敏感。

就笔者的观察,华人与当地温和的穆斯林已经实现混居。但不得不承认,激进穆斯林势力在选举期间搞游行示威活动时,反华气氛比较紧张一些。

世俗理念虽仍然是印尼政治的主流,但是印尼国内仍然存在个别政客利用宗教打击政敌的事情。世俗理念与“伊斯兰政治化”之间的博弈将长期影响印尼政治走向,也将影响印尼当局对中国和对国内华人的态度。

 

本文转载自《环球时报》评论(作者游弦鹤是驻印尼特约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