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很多人都听过“知识产权”这4个字,但你对知识产权真正的了解又有多少呢?知识产权对于一家公司的利益、产品,甚至是信誉又有多大的影响?

《精彩大马》这次就与你一同了解知识产权与企业商家之间的关系。

Advertisement

正所谓针刺不到肉不会痛,为此《精彩大马》整理了发生在我国的经典案例,让你在了解知识产权前,先来看其重要性!

早在1991年,于吉隆坡怡保路开业的“McCurry”餐厅就因为名称相仿,被知名连锁快餐店麦当劳(McDonald)提出冒充品牌的诉讼。

Advertisement

McCurry因为知识产权问题,与麦当劳打了多年官司。-图取自网络-
McCurry因为知识产权问题,与麦当劳打了多年官司。-图取自网络-

Advertisement

当时McCurry的抗辩理由是麦当劳无权垄断“Mc”字眼、双方销售的食品类型不同,以及上McCurry餐馆的消费群体与麦当劳基本上是有差别的,因此两个商标共存不会引起公众混淆。

同时餐厅老板也解释,McCurry的全名源自“马来西亚咖喱鸡”(Malaysian Chicken Curry)一词。

Advertisement

打了8年官司,法庭最后宣判“McCurry”商标与“McDonalds”商标可以在马来西亚并存,这个经典案例在当时也让McCurry餐厅红极一时。

若没有基本的知识产权认知以及专业团队的帮助,McCurry餐厅老板将会因输掉官司而面对巨大损失,还可能会吃上好几年的“咖喱饭”。

什么是知识产权?

看完了经典案例后,《精彩大马》现在就为你解释什么是知识产权,以及它能为企业带来什么效益及保护作用。

知识产权也称“知识所属权”,是一种无形的财产,同时具有专有性、时间性及地域性的特点,亦会被分为“著作权”及“工业产权”等类别。

简单来说,知识产权指的是依靠智力或想法所创造的成果或发明,如文学、艺术作品、外观设计、商标、名称以及形象等,一般只在有限时间内有效。

知识产权在法律上将会受专利、版权及商标等法律保护,让企业能够从其发明及创造中获得承认或经济利益。

通过创作者的利益和公众利益之间达成适当的平衡,旨在营造一个有利于创造和创新蓬勃发展的环境。

知识产权的涵盖范围与规定

除了常见的《1976年商标法》,我国涉及保护知识产权和工业产权的法律法规还包括《1983年专利法》、《1996年工业设计法》、《1987年版权法》、《2000年地理标志法》以及《2000年集成电路布局设计法》。

马来西亚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 的成员,也是管辖知识产权的巴黎公约和伯恩公约的签约国之一。

同时,我国也签署了由世界贸易组织主催的知识产权相关贸易的协议(TRIPS)。马来西亚为本地与国外投资双方提供充份的保护,知识产权法遵照国际标准, 它们也定时经由TRIPS理事会检讨 。

以上各种知识产权的注册和或保护都由马来西亚知识产权局(MyIPO)处理,马来西亚承认普通法系中的侵权法,包括仿冒行为(保护商誉)以及泄漏商业机密(保护商业机密)。

知识产权对企业产品和资产的作用

而在企业发展中,知识产权策略是重要的一部份,企业在研发新产品(这里指的是广义的产品,包括一切有形和无形的产品)时,必然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如果企业没有对其知识产权进行有效的保护,那么竞争对手便会透过模仿、复制、反向工程、商业间谍等不正当手段低成本地获得知识产权,从而生产出新产品参与市场竞争。

由于竞争对手的新产品没有投入研发成本,价格自然较低,往往都会严重损害投入研发成本的创新企业,有时这种损害是致命的。

强大的防御能力

这时知识产权就会对企业发挥它应有的功能,保障企业产品的效益,以专利为列子,专利产品首先可以排除竞争对手的模仿和复制,提高专利产品在相关产品市场中的市场份额。

此外,知识产权也会成为强大的盾牌,能够有效地防止其他企业所发出的矛剑,保护企业自身的产品不会被侵权的同时,也可以防止自己的产品侵犯他人的权利。

不管是有形或无形的资产对企业而言都相对的重要,而无形资产的价值往往比有形资产的价值大得多,如一个技术含量高的专利,一个信誉良好的商标,其蕴含的市场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让企业摆脱困境高速发展

无形资产的价值往往比有形资产的价值大得多,如一个技术含量高的专利,一个信誉良好的商标,其蕴含的市场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无形资产的价值往往比有形资产的价值大得多,如一个技术含量高的专利,一个信誉良好的商标,其蕴含的市场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而要想了解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最为简单的方法就是了解企业的知识产权拥有量,知识产权拥有量能够强而有力地证明企业的创新能力,也可以此获取客户信任,树立企业品牌。

此外,知识产权还可以为企业带来许多利益,如许可他人使用知识产权的许可费、无形的广告效应、申请政府项目,甚至是获取政府资金支持等。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统一的市场必然要求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否则我国企业便不会有国际市场,更不会有国际竞争力。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资金短缺是大部分企业面临的困难。

资金越短缺,对知识产权的投入越少,企业的效益越差,资金就越短缺,如此进入了一个无限的恶性循环中。知识产权是一个突破企业瓶颈的有效手段,如果处理得当,能够快速摆脱困境,高速发展。

总上所述,在当今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知识产权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企业建立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必须考虑以及实施的问题。

商标和专利傻傻分不清楚?

常常会有人把商标及专利权混为一谈,但其实商标和专利是两种不同性质以及区别很大的知识产权,但它们都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和软实力的表现。

商标是用来区别一个企业的品牌及服务的标记,着重在区别与其他企业或品牌的商品和服务的标志。

专利则是指受到专利法保护的发明与创造(即专利技术),此法更着重于独占市场。

如果说一个企业只申请了商标,而没有申请相关专利保护的话,那么该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处于初步的阶段。

想要对知识产权进行更完善的保护,那就不能只在一个领域上注册或申请,必须要进行更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并定制相关的策略。

如果您还是对此感到混淆,那就最好找个专业的团队,协助保护好您的企业或创作成果。

专业团队为您分忧

若需要任何知识产权的相关帮助,您可以寻找于1977年创立的吴亨利知识产权事务所(Henry Goh & Co)。

吴亨利知识产权事务所被誉为东南亚区领先的全方位知识产权事务所之一,在全马拥有最多技术合格的专利与商标代理人,其专业团队更有法律顾问可以为您的企业解忧。

他们的团队都具备理工科和法律的高等学术背景,并拥有马来西亚知识产权局所授予的执业认证资格,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知识产权管理的服务和保护方案。

吴亨利知识产权事务所不仅通晓马来西亚国内知识产权,他们也拥有多年处理大量国内外案例的实务经验,对国外知识产权的维护有着深厚和扎实功底。

欲知更多有关专利、工业设计及植物新品种保护的详情,可联系马来西亚注册专利与工业设计代理人纪晚霞03-9771 8688(Ext. 608)或负责商标、版权、化妆品和传统药品注册及地理标记的注册商标代理人李雪燕(Ext. 704)。

您也可以以电邮的方式,透过[email protected] 联络上述两为代理人,或到他们的官网https://henrygoh.com/chinese-group/了解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