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国家银行表明,当务之急是要确保5张数码银行营运执照得主能够毫无阻滞地投入运作,满足未得到服务和受忽略群体的需求,国行目前无意发出更多数码银行牌照。

国行总裁丹斯里诺珊西亚说,国行在审批5张牌照时考虑很多因素,比如与我国银行体系相对的经济规模,这并非是“越多越好”。

Advertisement

诺珊西亚接受马新社专访说:“我们还需要回顾一下1990年代的情况,当时我们有大量本地银行,但其中许多银行的财务实力和规模都不具备生存或有效竞争的能力。

“显然,银行数量的增加并没有让马来西亚人得到更好的服务。我们也不应忘记亚洲金融危机,在那场危机中,由于一些实力薄弱的银行倒闭,我们的经济遭受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代价由纳税人承担。 ”

Advertisement

询及鉴于现有银行也走向数码化,国行为数码银行打开大门,这个新型银行能够做些什么,诺珊西亚说,数码银行的入场,将有助实现金融业更广泛愿景,国行最近发布的金融业发展蓝图,所强调的关键主题是“全民金融”。

Advertisement

“对于国行来说,这是为了确保客户在金融服务方面有广泛的选择,以满足他们的特定情况和需求。通过这种方式,数码银行的进场有望刺激创新商业模式和新产品与服务的引进。”

她指出,有了更蓬勃的银行业,经济领域的各种需求将得到更好的满足,新型的数码银行有望填补现有银行未能满足的金融需求缺口。

Advertisement

“特别是,我们寻求释放创新技术的潜力,从而改善对小企业、零工经济劳工、青年或学生等群体的金融服务的可及性、降低成本,并提高其效用和质量。”

诺珊西亚说,通过更广泛的科技应用和数码优先模式,金融体系将更好地为社区服务,而随着数码银行加入,竞争激烈化,预计能刺激现有银行加快其数码化愿景的进程。

“反过来说,通过数据分析,客户可以期待更好的产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例如,对于信用记录有限的客户,基于替代数据的信用评分可能有助于缩小融资缺口。 ”

她指出,科技应用还可能提供个性化的财务管理工具,鼓励负责任的财务行为,帮助消费者控制自己的财务,比如更好地监控支出或鼓励小额储蓄,进而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

询及一些方面对土著公司参与数码银行的比例不高,表示关注,诺珊霞说,两个财团,分别是Boost控股-兴业银行及KAF投资银行私人有限公司主要是由土著持股,以及其他成功入选的财团皆有土著股权。

她指出,从更大范围而论,土著在金融体系中的持股占比也相当大,报43.5%,高于其他经济领域。

她也说,金融领域也为许多土著提供就业机会,其中许多人在国内的金融机构担任领导职务,即54%的总执行长和50%的董事会成员是土著。

“尽管如此,对我们而言更重要的是,以超越股权的视角来看待这个课题,将目光投向我们期望数码银行所带来的影响——那就是有效的服务未得到服务和未充分得到服务的群体,其中许多是来自土著社区。”

她补充,强大及成功的数码银行最终将让所有大马人受益。

上月29日,国行公布5张数码银行执照得主,即Boost控股和兴业银行(RHB Bank Berhad)组成的财团(FSA)、GXS银行与郭氏(Kuok Brothers)私人公司组成的财团(FSA)、冬海集团(Sea Limited)和YTL Digital Capital公司所组成的财团(FSA)、永旺信贷及Money Lion公司组成的财团(IFSA),以及由KAF投资银行领头的财团(IF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