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国家银行终于宣布成功申请数码银行执照得主;在收到的29份申请中,只有5个财团获得批准。其中包括三个将根据《2013年金融服务法(FSA)》获得许可,两个将根据《2013年伊斯兰金融服务法(IFSA)》获得许可。

5家数码银行执照赢家如下:

Advertisement
  • Boost控股和兴业银行(RHB Bank Berhad)组成的财团(FSA)
  • GXS银行与郭氏(Kuok Brothers)私人公司组成的财团(FSA)
  • 冬海集团(Sea Limited)和YTL Digital Capital公司所组成的财团(FSA)
  • 永旺信贷及Money Lion公司组成的财团(IFSA)
  • 由KAF投资银行领头的财团(IFSA)

根据国行的资料,其中共有3家是由本地公司组成,即 Boost Holdings 和 RHB Bank、Sea Limited 和 YTL Digital Capital,以及 KAF Investment Bank Sdn Bhd。

国行补充,他们已收到29份申请,并根据FSA和IFSA的第10(1)条进行全面评估,该条要求国行考虑法案附表5中的所有因素和其他相关政策要求。

Advertisement

评估标准包括申请人的品格和诚信,财政资源的性质和充足性,业务和技术计划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以及有意义地解决金融包容性差距的能力。

Advertisement

-摘自SoyaCincau-
-摘自SoyaCincau-

国行表示已经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和评估程序,以确保对收到的所有29份申请进行稳健、客观和一致的评估。在一个跨职能的技术小组、一个审查小组和来自BNM风险和法律部门的内部独立观察员的支持下,进行了四级评估。

Advertisement

该声明补充说,提交给部长的最终建议已由国家银行管理委员会审议并批准。

国行总裁丹斯里诺珊希雅表示,数码银行有望进一步推动金融业的包容性,通过更广泛地采用数码技术进行日常交易,我们可以大大增加社会参与经济的机会,并通过克服地理障碍,降低交易成本和促进更好的财务管理。

她补充:“数码银行可协助个人和企业更好地获取数据分析及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随著企业走向数码化,数码银行还提供更安全及便捷的交易方式。”

消息公布后,上述财团将进入筹备运作阶段,同时,国行将评估这些财团的运作模式;整个过程预计耗时12至24个月。

在宣布之前,《The Edge》根据公司文件和公开声明披露了15名正在关注我国数码银行执照的申请人;部分申请人包括:

  • Paramount Corp Bhd、Star Media Group Bhd、RCE Capital Bhd、Prosper Palm oil Mill Sdn Bhd 和一家未具名技术合作伙伴组成的财团
  • Green Packet Bhd、Zico Holdings Inc 和 M24 Tawreeq Sdn Bhd组成的财团
  • Pertama Digital Bhd、Crowdo Holdings Pte Ltd 和 InfoPro Sdn Bhd组成的财团
  • 双威有限公司和未具名合作伙伴组成的财团
  • ManagedPay Systems Bhd 与最多三个合作伙伴
  • iFAST Corp、Koperasi Angkatan Tentera Malaysia、THZ Alliance 和 李良华(99 Speedmart 创始人)组成的财团
  • PUC Bhd,拥有两个州政府和一个企业集团合作
  • AirAsia Group Bhd 的 BigPay、MIDF、Ikhlas Capital 和一家国际企业集团
  • Grab Holdings 和 Singel 与其他投资者财团的合资企业
  • Angkatan Koperasi Kebangsaan Malaysia Bhd、Boustead Holdings Bhd、一家独立的保险经纪公司和其他合作伙伴
  • Hextar Global Bhd 与 DNeX 大股东 Arcadia Acres Sdn Bhd 和 Fass Payment Solutions Sdn Bhd 的 SPV Ihsan Equity Sdn Bhd 组成的财团

【SoyaCincau_Alexander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