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吴亨利知识产权事务所为您呈现)

除了世界杯,全球第二大的足球赛事非欧足联(UEFA)举办的欧洲杯莫属,一场成功的赛事少不了黑科技与知识产权的法律团队在背后为其“助攻”。

Advertisement

《精彩大马》这次除了带你了解球赛背后的黑科技,同时也探讨知识产权如何在国际赛事或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智能足球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就曾推出一款内置NFC芯片的官方足球。

当芯片植入足球后,足球就能和靠近它的智能手机中的APP对接,拥有权限者可解锁足球内芯片数据,并查看运动轨迹,甚至是研究球员的射门技巧,除了检测足球漏气,该芯片也能用于研究足球的受力情况。

智能球鞋

Advertisement

智能球鞋是款搭载了英特尔(Intel)® Curie™模块的运动鞋,能够轻松监测鞋的压力、发力、以及球员位置等数据。

它所具备数据追踪功能,除了能记录行走步数,还可监控走路姿态,并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推送,教练可通过这些信息马上了解球员的状态。

VAR裁判助手

每场比赛中,都有一名视频助理裁判,以及三名视频技术员在视频控制室远程监督,通过VAR系统提供的球场内镜头信号进行执法,就像交通监测人员一样,为当值主裁判提供执法意见与必要的即时回放。

另外,VAR技术中还包含先进的动态扫描仪,能计算出球员是否假摔;裁判只透过头戴式装置,就可更快速、精准地做出判罚,让整场比赛更公正。不过目前VAR系统仅为主裁提供判罚参考,而且仅会在涉及进球有无、点球判罚、红黄牌(第二张黄牌判定)时介入。

门线技术

门线悬案一直是足坛的一大困扰,而最有名的当属1966年世界杯决赛,英德大战出现争议,谁也不知道英格兰前锋赫斯特(Geoff Hurst)的那一球是否确实越过门线;最终主裁判认定进球有效,英格兰夺下了当届世界杯冠军。

由于门线悬案频发,英超等主流联赛近年来都开始采用门线技术,以减少误判。据悉,门线技术主要是通过GoalControl、鹰眼、Cairos GLT等三类系统实现。

GoalControl系统负责利用14台高速摄像机,向架设在球场顶部的数据间传送数码照片,经过数据分析再把结果传送到裁判所戴的特殊手表上,一旦确定球过了门线,手表上就会显示“进球(goal)”,整个过程耗时不到1秒钟。

善用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权益

看完了上述几个黑科技,我们再来看看欧足联是如何透过知识产权全面保护他们的利益。

以2016年法国欧洲杯为例,欧足联早于2010年12月20日就在中国申请了多个类别的欧洲杯标志(Logo),其中包括图形、文字及文字加图形的商标注册,并于2011年3月获得商标授权。

然而,当时还是有某些商家抱着侥幸心理,在当届欧洲杯来临之际,出口具有“UEFA”标志或文字的货物到欧洲。

于是,2016年4月26日就有了这样一条新闻:“广州海关通报,近日查获一批出口至欧洲标有‘UEFA’字样的涤纶挂带7000条,标有‘UEFA’标志的涤纶挂带1万3300条。”

因此但凡有出口的企业,在货物出口前务必查询相关的知识产权法律,一方面是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主动将已授权的知识产权到海关进行备案,防止他人侵权;另一方面则是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直播、转播权

在这场仅次于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世界顶级赛事中,全球共有超过10亿人收看2008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平均每场比赛就有1.5亿电视观众观看。

另外,共有大约110万观众在体育场内观看比赛,另有420万观众在官方“球迷区”巨型屏幕上观看比赛,使其成为世界顶级品牌之一。

与赛事相关且具有高昂商业价值的无疑是版权,即有关策划方、组织方、投资方、参赛方、场馆方、设置方和播放方就足球赛事产生的有关广播权、摄制权、信息转播权、直播权。

尤其是赛事的摄制、机位的设置、镜头的选择、画面的取舍和编排等,很多时候体育赛事的制作程度不亚于拍电影,然而随着技术日益发达,侵权盗播也比以往严重。

据美国的《版权法》规定,体育赛事节目是具有独创性的“作品”;同时,几乎所有欧盟成员国都认可类似的法案,即对足球比赛进行录制的视听节目,具有最低限度的独创性。

创造收入使足球赛事可持续发展

欧足联为了能保护其知识产权,并保持欧洲足球的持续增长和发展,欧洲足球管理机构可透过上述权利,通过向其官方商业合作伙伴授予和保证独家许可来创收。

所得收入将会用户促进整个欧洲职业、业余和青年足球的健康和持续发展,另一部分则用作于解决欧洲的一些关键社会问题。例如通过HatTrick计划,欧足联从UEFA EURO 2008锦标赛的金库中,向会员协会支付了超过4亿欧元。

该计划旨在向国家协会提供财政援助,以助他们努力改善和升级基础设施、行政、管理和体育环境。因此,商业伙伴的支持不仅对重大体育赛事的融资至关重要,同时对确保整个运动项目的长期发展也至关重要。

与全球法律专家合作

与此同时,欧足联也与全球法律专家进行网络合作,就可能出现的任何潜在侵权行为提供建议。这使欧洲足球管理机构能够在其权利受到侵犯时,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

据悉,欧足联已处理了400多起与UEFA EURO 2012锦标赛相关的侵权案,其中许多案例都涉及东道国第三方试图注册相关的商标和设计。

据了解,当年波兰和乌克兰的国家商标局,就收到了数百份此类申请,但很快都被驳回。

没相关知识?聘请专业团队为您分忧

不仅体育赛事,企业或任何品牌都需要知识产权的保护才能持续与成功地发展,若需要任何知识产权的相关帮助,则可联系于1977年创立的吴亨利知识产权事务所(Henry Goh & Co)。

吴亨利知识产权事务所被誉为东南亚区领先的全方位知识产权事务所之一,在全马拥有最多技术合格的专利与商标代理人,其专业团队更有法律顾问可以为您的企业解忧。

该团队都具备理工科和法律的高等学术背景,并拥有马来西亚知识产权局所授予的执业认证资格,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知识产权管理的服务和保护方案。

吴亨利知识产权事务所不仅通晓马来西亚国内知识产权,他们也拥有多年处理大量国内外案例的实务经验,对国外知识产权的维护有着深厚和扎实功底。

欲知更多有关专利、工业设计及植物新品种保护的详情,可联系马来西亚注册专利与工业设计代理人纪晚霞03-9771 8688(Ext. 608)或负责商标、版权、化妆品和传统药品注册及地理标记的注册商标代理人李雪燕(Ext. 704)。

您也可以以电邮的方式,透过 [email protected] 以及 [email protected] 联络上述两位代理人,或到官方网站https://henrygoh.com/chinese-group/了解更多详情。

另外,若想更了解知识产权相关资讯,可浏览早前的《从经典案例了解知识产权! 企业必须了解的5大要点!》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