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大马统计局指出,我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2.7%,经济放缓速度比次季萎缩17.1%缓和。

统计局首席统计师拿督斯里莫哈末乌兹尔说,制造领域表现回弹,拉抬我国第三季经济表现,而与上季相比,其他领域的负经济表现有所改善。

Advertisement

他发表文告说,制造领域上季萎缩18.3%,但第三季增长3.3%,主要是电器、电子及光学,以及植物和动物油脂,以及加工食品表现良好。

“出口导向工业表现良好,次季萎缩13.5%,第三季增长至5%,今年9月出口总额有双位数成长。”

Advertisement

莫哈末乌兹尔说,我国自6月10日开始执行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开放经济活动及批准跨州旅行,因此我国今年第三季经济表现有持续复苏迹象。

Advertisement

他说,随着更多经济领域复苏,第三季失业率下降至4.7%,次季失业率为5.1%。

他指出,我国7月经济增长萎缩4.7%,8月萎缩3.6%,9月萎缩1.6%。

Advertisement

此外,他说,农业领域增长下降0.7%,这是基于渔业和橡胶次领域活动减少所致。

他指出,与次季萎缩16.2%比较,服务业第三季萎缩4%,归功于金融及保险业,以及资讯科技次领域表现良好。

莫哈末乌兹尔说,新冠疫情导致一些领域需要投入更多资金,但是收益却下降,例如住宿、餐馆、零售及休闲,以及体育次领域。

他指出,基于汽车领域表现增长,批发和零售次领域萎缩幅度降至2.5%,至于建筑领域则因为只有专业建筑领域恢复运作,因而萎缩12.4%。

至于各州第三季的经济表现,他说,表现最好的3个州属是砂拉越、槟城和登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