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国家银行总裁拿督诺珊西亚指出,尽管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及政府重施遏制疫情措施,但经济的正向指标显示,我国的成长仍是有迹可寻。

她说:“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市场平均预期好得多,这将让我们步入增长轨迹。”

Advertisement

大马经济在第三季增长为-2.7%,惟与受到行动限制令(MCO)影响第二季经济增长指数-17.1%相比,大有改善。

诺珊西亚周四在高级编辑汇报会上说,指标显示,潜在的国内经济活动正在从4月的低谷复苏。

Advertisement

她指出,与5至6月期间的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相比,目前的CMCO更具目标性,以及拥有更好的流动性,因此其影响不会如之前严重。

Advertisement

她提到,目前为止,消费支出表现不俗。

她说,鉴于劳动力市场改善,CMCO期间的正向增长可归因于使用无现金终端的商户数量和无现金花费增加,以及消费支出回升。

Advertisement

谈到2020年的展望,诺珊西亚说:“我们考虑到(新冠)病毒(疫情)再起,以重施遏制措施的可能性。因此,本年​​度的增长展望保持在-5.5至-3.5之间,增长极有可能是处于我们(预测)范围内的低位。”

她说,与疫情战斗是一场马拉松,它再度爆发的风险将继续存在。

“不仅是在大马,你会看到其他地方也有遏制措施。但我们所看到的是,随着落实标准作业程序(SOP)和追踪接触者,很多国家和医学专家已对它有更好的了解。”

她说,家庭和企业也能够更快的适应最近的出行限制。

她指出,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援助弱势群体,以及为受影响家庭提供现金,这些措施在支持经济方面,越来越受到关注。

“更重要的是,我们所宣布的2021年增长轨迹仍在进度之中,我们将在明年看到反弹。”

她认为,由于最新数据比预期要出色得多,因此财政部对出口有更好的展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身已经修订了今年的成长预期,更重要的是,与我们贸易伙伴的增长,也比我们看到的有所改善。”

诺珊西亚指出,基建项目持续取得进展,将为增长提供支持。

“一些公共投资项目仍在进行中。2021年财政预算更加重视国家数码网络计划(JENDELA)。”

她指出,在制造业和采矿业的供给方面,现有设施的产量将更高。

她补充,展望未来,我国需要继续聚焦在推动经济向前发展的关键课题,如提高经济生产能力的供给学派政策,以及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