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国家银行总裁拿督诺珊西亚形容,大马经济在经历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及实施行动限制令(MCO)冲击之后,目前处于“急速衰退、快速恢复”的“V形”复苏阶段,但尚未脱离困境。

她说,实施MCO应对新冠疫情,使大马今年第二季度经济下滑17.1%

Advertisement

去年第二季度,大马经济录得4.9%的增长。

“从4月的急剧萎缩(实施MCO),到MCO放宽后急剧反弹。

Advertisement

“因此,经济正在逐渐复苏,到了2021年反弹的幅度将更强劲。”

Advertisement

诺珊西亚昨天在资深编辑汇报会上这么指出。

她说,国行已修正我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从原先的介于-2%至0.5%,改为-3.5%至-5.5%,因为最初预估的MCO期限是4周,过后则延长为7周。

Advertisement

大马经济预料会在2021年复苏,预计增长率介于5.5%至8%。

“MCO严格执行,我们比预期更早开放许多经济领域,这已将经济的永久性失调最小化。”

诺珊西亚说,批发与零售业、工业生产、出口与信用卡消费领域出现急剧复苏迹象;失业率在6月份也有下降,从5月份的5.3%减至4.9%。

“工厂的用电量、重聘和生产也正在显示正常化迹象。”

她说,家庭需求回升将对经济产生溢出效应,尤其是T20高收入群体和M40中层收入群体占了私人消费的80%,将有助推动经济复苏。

她指出,单是在去年,大马人出国旅游消费总额约为513亿令吉,而在2010年仅267亿令吉。

“有鉴于此,我们有机会将这个开销重新分配到国内经济,进而使国内旅游业从中受惠。”

不过,她强调,大马经济复苏萌芽并不意味着我国已脱离困境,因为仍面对下行风险,如疫情可能反弹导致再次实施MCO,以及受到全球经济表现不佳冲击。

“我们有必要在需要的领域进行投资,这将强化经济,也能将对新冠疫情具有韧性领域的增长潜力最大化。”

她说,须制定中期财政整顿和策略,第十二大马计划须考量结构性政策,确保我国能适应新常态以及创造经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