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7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政府正研究让国油公司其中一家子公司上市,从而提高大马股票市场的吸引力。

他说,国油勘探(Petronas Carigali)是其中一个选择,其他子公司也有上市潜力。

Advertisement

“目前我们认为脱售国油股份不能为政府带来好处,因为政府需要国油公司助一臂之力。”

“而我们同意把目光锁定其子公司。我们可能会脱售子公司股份,因为这不会对国油带来太大影响。国油勘探是其中一个选择,还有几个也有可能。”

Advertisement

马哈迪周四在摩根大通总部与基金经理对话会上这么说。

Advertisement

首相此行是到纽约出席第74届联合国大会会议。

询及会否继续鼓励国库控股脱售官联公司的股份,他说:“虽然对特定行业有管制,但关于政府涉足商业课题,我们一直相信政府不应该插足商业,我们对这事不擅长。”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商业的事应该由商人来担纲。

“这仍是我们的政策,我们已脱售许多国库控股持有的公司。”

他补充,那些盈利记录良好的公司则不会轻易脱售。

至于给予沙巴和砂拉越石油开采税,马哈迪说,政府意识到,若给予两州20%的石油税收益,那么意味着国油将无法保持先前国际石油公司的地位。

“因此我们促请他们重新考虑,因为这确实不可行。”

他说,沙砂两州都能体谅此事,目前中央政府与州政府正进行协商,设法找出解决方案。

“他们也不希望毁了国油,但同时希望能获得更多收益,因此我们正在寻求方案,研究如何在不影响国油的情况下,给予更多石油税。”

谈到2020年财政预算案,马哈迪说,政府会通过共享繁荣愿景反映政府的目标。

“我们希望国家和城镇之间、州与州之间、族群之间以及贫富群体之间共享繁荣。”

他说,即将公布的财政预算案需展现缩小上述发展鸿沟。

“这意味着我们肯定会给予更发达的少一点,给予较不发达的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