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31日讯)根据周二公布的一项指数,瑞士和美国在允许富豪避税或藏匿财富的金融保密制度上,在全球名列第一和第二。新加坡排在第5位。

根据税务正义联盟(Tax Justice Network)每两年公布一次的金融保密指数(FSI),瑞士仍然是金融保密制度最严密的国家。

Advertisement

美国则从2013年的第六跃升至2015年的第3,再攀升至2018年的第2。这意味着,当地的洗钱、贪污和逃税的情况恶化。

金融保密指数旨在衡量各国的财务透明度。财务透明度越差的国家或地区,意味着它们在打击允许富豪避税或者藏匿财富的金融保密制度方面做得最差劲,也意味着有更多富豪通过该国家或地区的离岸服务,达到逃税的目的。

Advertisement

今年排名第3至第10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香港、新加坡、卢森堡、德国、台湾、阿联酋和英属根西(Guernsey)。

Advertisement

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瑞士银行已缴交数以亿计美元罚锾,并揭露数以千计试图逃税的美国人帐户。

但是根据租税正义联盟,美国却未回馈其他管辖区域,部分州竞相降低门槛,推销极度保密的金融服务,美国排名跃升是个“令人忧心的趋势”。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