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港18日讯)中国富豪排名出现大洗牌,据美国《福布斯》即时财富榜显示,中国著名房地产商、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以391亿美元(约1637亿5500万令吉)的身价,成中国新首富。

综合媒体报导,中国恒大业绩强劲是许家印身价暴涨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在香港上市的恒大,股价接连大涨,成为香港股市今年涨幅最猛的股票。据统计,该集团股价今年已累计上涨逾480%。

Advertisement

恒大股价周一早上再一度涨5.8%,报每股28.3港元,创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3700亿港元。

许家印在去年10月底公布的《福布斯》富豪榜中,才以约97亿美元资产,排列中国富豪第9位;如今他的身家高达391亿美元,不仅成为中国首富,还位居全球第15名。

Advertisement

美国《福布斯》即时财富榜中,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中国富豪,分别是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和阿里巴巴集团、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他们的身家约387亿美元。

Advertisement

至于去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以330亿美元资产位列中国首富的万达集团掌舵人王健林,经历近月出售资产和减债后;其最新资产规模为305亿美元,排名跌落至第四位。

万达的海外并购,今年6月传出被监管部门紧盯后,万达曾急售旗下逾600亿元人民币资产,其股价亦一度受挫。

Advertisement

香港方面,李嘉诚目前资产净值仍以344亿美元居首。随着恒基兆业地产股价不断破顶,其主席李兆基身家也升至302亿美元排行第二;至于近期狂扫恒大股份的华置,其大股东刘銮雄则以153亿美元的身家排行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