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7日讯)澳洲最大银行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CBA)周一表示,该行上周被控违犯反洗钱法律,原因是软件“编码错误”。

该行坦承错误已铸成,但坚决否认违反洗钱与资助恐怖主义相关法律。

Advertisement

澳洲政府金融情报机构“澳洲交易报告与分析中心”(AUSTRAC)上周四将联邦银行告上法院,罪名是“严重和系统性违反法令”。

AUSTRAC指控联邦银行有5万3700宗事项,违犯反洗钱及反恐融资法,尤其是有关2012年推出的智能存款机(IDM)事项。

Advertisement

这桩诉讼案是澳洲同类案件中最大的一桩,也是头一次针对大银行提出的此类诉讼。

Advertisement

联邦银行周一称,2012年底进行的软件升级导致了“编码错误”,意味着机器未按要求产生交易报告,即一定金额门槛的交易报告制度。该行称,上述错误直到2015年才被发现。

该行称:“发现此事一个月内,我们就通知了AUSTRAC,提交了缺失的TTR,并修复了编码问题。”

Advertisement

“诉状中所说的报告失败案例中(约5万3000宗),绝大多数都与这个编码错误明确相关。”因此认为罚金应公正且适当。

联邦银行执行长纳瑞夫(Ian Narev)表示,一次编码错误可能造成多次违法,由于违法一次恐遭罚1800万澳元(约1439万美元、6098万令吉),联邦银行受罚金额可能高达数十亿计美元。

目前面临下台压力的纳瑞夫坦承“错误已经造成”,称他现在正全心全意处理这个问题。

事件导致联邦银行股价上周五收跌3.9%,报80.70澳元,为6月13日以来的最低水位,单日跌幅为18个月以来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