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市场盛传多元资源重工业公司(DRB-Hicom)已同意将国产车公司普腾(Proton),脱售给中国浙江吉利(Geely)汽车公司。

路透社周三引述消息报导,吉利汽车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击退了竞争者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Group),将从DRB-Hicom买下普腾的49%股权。

Advertisement

路透社寻求DRB-Hicom的回应,但未果。

而彭博社也引述消息人士称,DRB-Hicom已经批准了这项脱售普腾汽车股权事宜。DRB-Hicom持有普腾将近50%的股权,它同时也拥有知名英国跑车品牌莲花汽车(Lotus)。

Advertisement

因此,交易除了收购普腾,还包括收购其子公司莲花汽车的股权。

Advertisement

DRB-Hicom的股票周三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暂停交易,相信是因为上述协议宣布的缘故。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上述交易作价尚未做实。若交易作实,这有机会是吉利集团自2010年以15亿美元收购瑞典富豪汽车以来,最大宗海外并购项目。

Advertisement

消息称,一旦完成交易,普腾和吉利汽车将藉彼此的网络,打开中国和东南亚市场。

据悉,普腾打算将雪州莎亚南的总厂与丹绒马林厂房合而为一,日后只在丹绒马林运作,因为政府要将丹绒马林打造成汽车制造及装配中心。

而《星报》网站报导,政府或也会在这次交易过程,给普腾提供17亿令吉的拨款和奖励。

DRB-Hicom之前从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 Bhd)买下普腾43%股权之后,就把普腾私有化。

普腾首席执行员阿末弗亚(Ahmad Fuaad Kenali)在今年1月表示,普腾会在4月,或最迟6月下旬宣布外国策略伙伴,而吉利就是其一对象。

不过,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批评普腾一再反复,令他开始犹豫是否应与普腾合作,而吉利今年3月底曾表明放弃竞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