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财政部副部长林慧英证实,鉴于政府仍需要探讨更多细节及咨询相关业者,奢侈品税(HVGT)不会在原定的5月1日落实。

由于财政部并未按原定计划,在刚结束的国会下议院会议上提呈奢侈品税的相关法案,这也意味着奢侈品税不会在5月1日生效。

Advertisement

林慧英发文告指出,财政部仍在探讨奢侈税落实的细节,包括列为奢侈品的商品类型、商品临界值及税率,因此奢侈品税的新落实日期会在之后宣布。

她续说,奢侈品税只会限定于被归类为奢侈品的商品,因此基本上低收入群体不会受到奢侈品税的影响,因为他们不会购买高价值的产品。

Advertisement

“例如说,(低收入)群体可能不会购买价值超过1万令吉的手提包。”

Advertisement

林慧英也说,为了确保奢侈品税政策不会影响我国的经济活动,尤其旅游业,政府将会提供旅客退税机制(TRS),让在大马购买奢侈品的外国旅客离境前,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于机场办理退税。

她补充,纳闽、浮罗交怡、邦咯岛、刁曼岛、指定区域如自由区和合法仓库等区域,将不会征收奢侈品税。

Advertisement

她说,奢侈品税的推介,是政府在不加重低收入群体的负担情况下,通过渐进式扩大税基的方法。

政府在去年10月提呈国会的2024年财政预算案中建议,今年5月1日起将针对珠宝、名牌手表和豪华汽车等高价物品征收奢侈品税,税率介于5%至10%,并预计每年可从奢侈品税额外获得7亿令吉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