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入禀紧急动议,要求国会下议院辩论濒海战斗舰(LCS)计划,惟最后遭国会下议院议长丹斯里佐哈里驳回动议。

赛沙迪今日在国会召开记者会时说,根据议长办公室的回函,议长是以该课题没涉及公共利益,且不紧急为由,驳回其动议。

Advertisement

“我想要求议长重新考虑其决定。”

“虽然在议会常规下,不能挑战议长的决定,但应该有一些自由裁量权。”

Advertisement

“若某课题不允许在这里讨论,还可以提呈给特委会,以便能更详细地讨论该课题。”

Advertisement

此前,首相拿督斯里安华说,政府“没得选”,只能接管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以完成它交不出的LCS项目。

2020年8月,时任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坦言,政府已经付了其中60亿令吉费用,而且根据原有计划,海军现在就必须接收其中2艘“濒海战斗舰”,但截至2020年年底,造船厂并没有“交货”。

Advertisement

2022年8月,公账会的LCS采购项目听证会报告详细交代,截至2020年10月28日,政府已支付60亿8300万令吉给BNS,以展开LCS建设项目,唯至今该公司尚未完成任何一艘濒海战斗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