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 马来西亚透明国际组织(TI-M)主席莫哈末莫汉(Muhammad Mohan)呼吁首相拿督斯里安华领导的政府,追究“濒海战斗舰”(LCS)丑闻的涉案者。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安华之前称,由于LCS计划已经投入了60亿令吉,所以必须继续进行和完成此项目,而该组织也接受安华所提供的理由。

Advertisement

不过,他提醒,若在颁布和管理LCS项目的过程中,发现有腐败行为,政府不能以官方机密法令或“国家安全”为由,躲在后方。

“安华一再重申,他致力于打击贪污,改善公共部门的治理和廉正行为。”

Advertisement

“确保LCS计划不会被搁置很重要,但让该些导致项目出现问题的人负上责任也很重要。”

Advertisement

莫哈末莫汉说,与LCS项目有关的治理和透明问题,至今仍未得到答复,包括在2011年通过直接谈判让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获得合约的理由。

他指出,当BNS第一次无法依据预算交付战斗舰时,各方就应该提高警惕,同时还要质疑允许更改LCS设计规范的人。

Advertisement

他说,这些都是组织在2022年8月提出的一些问题。

“但是,快速审查计划的进度就可以看见一些糟糕的结果,如第一艘战斗舰原定于2019年4月交付,但4年后的今天仍没有交付第一艘战斗舰,项目成本也从原本的90亿令吉,增至112亿令吉。”

“而大马皇家海军现在也只能得到5艘战斗舰,而不是原定的6艘战斗舰。”

安华此前表示,LCS工程还在进行,所以必须完成。

他也说,有关接管BNS一事,财政部也将会发布完整的文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