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不论有没有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巫统很可能自行重拾政治力量。

联邦法院五司昨日以4比1票驳回纳吉的司法检讨申请,维持后者挪用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案的定罪和判刑决定。

Advertisement

去年8月23日,巫统北根前国会议员纳吉在联邦法院终极上诉中,推翻挪用SRC公司资金案罪成监禁12年和罚款2亿1000万令吉的判刑失败,被送往加影监狱服刑。

Nusantara战略研究学院(NASR)高级研究员阿兹米(Azmi Hassan)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联邦法院对纳吉的判决不影响巫统和党员团结之心。

Advertisement

“纳吉的影响力还在,我们能发现许多参加巫统党选的候选人,都是纳吉和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的支持者。所以阿末扎希才会在最近的党选取得胜利,这也能诠释为纳吉的影响力。

Advertisement

“经过这次,内斗会减少,不是因为纳吉入狱,而是巫统党选尘埃落定,从结果能看出所有。”

他还说,现在巫统的方向全权由阿末扎希来决定,加上党内许多高职都是他的支持者。

Advertisement

“大部分坐在重要党职的人,都是阿末扎希的派系,他们支持阿末扎希。在这种情况下,若纳吉被关进牢里一段时间,阿末扎希对巫统的控管就更牢固,因为党内异议分子几乎被铲除了,巫统对联合政府的支持,也是好事。”

他也说,他看好巫统会往正面方向发展,不仅对联合政府好,来临六州选举也会取得不错成绩。

另外,沙巴大学政治评论员李国忠博士认为,巫统并非属于纳吉一人,而巫统真正的力量,来自基层党员。

他说,不论巫统会不会出现更多内斗,派系是清晰可见。

“今时今日的巫统,不再顶着其他马来政党没有的优势或光环。它已经失去作为领导各种族政治联盟的马来政党地位。”

此外,国立大学(UKM)民族研究所副主任卡迪妮(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教授说,巫统已经进化,可能不再依赖(第二任首相)敦拉萨过去的荣耀。

敦拉萨是纳吉已故的父亲。

“政治结构、利益和联盟发生了巨大变化。巫统变得比以前更复杂。

“若巫统撤回对联合政府的支持,联合政府就倒台了。所以他们(执政党)互相依靠来保住政权。”

她也说,在对抗国盟方面,巫统或在马来选区吃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