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内政部长拿督斯里赛弗丁指出,警方重开档案查赵明福命案,包括会再次传召关键证人问话。

他通过国会书面回答答复行动党劳勿国会议员邹宇晖的提问,指警方已援引刑事法典第342条文(非法禁锢) 重新调查赵明福一案,并将调查报告提交给总检察署。

Advertisement

“不过总检察署在2023年1月6日,将调查报告退回,并要求警方向重要证人录供,之后再次提呈调查报告。”

赛弗丁说,警方将会根据总检察署的指示,再次传召证人问话。

Advertisement

“我无法透露更多的详情,以免影响调查。”

Advertisement

邹宇晖之后发表文告,促请相关单位正视此惨无人道的冤案,加速对案件的调查,不应以程序为借口,无故拖慢案件进度,再以一堆时间线来推搪民众与公民团体,这是对赵家的再次伤害。

他说,总检察长应根据上诉庭的判决,指示警方以刑事法典304条文 (刑事杀害)或302条文(谋杀)调查此案,而非刑罚较轻的342(非法禁锢)条文,方能平息人民的怨气,也能显示新政府对于拘留期间死亡案件 (custodial death) 的重视。

Advertisement

“我国经历两次大选后的政党轮替,但仍然未能妥善处理体制侵害人权的问题,比如拘留所命案、扣留所酷刑或未审先扣等,冤魂不断增加,正义迟迟不得平反。”

“新政府应把握执政时机,积极推动转型正义,厘清赵明福悬案的真相,对付当年反贪会内的凶手,才能还受害者及家属一个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