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政府宣布雇员公积金局第一户头存款少于1万令吉的40至54岁会员,将获500令吉额外存款,马华总会长兼亚依淡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魏家祥质疑,几乎没人能从中受惠。

他今日在国会辩论2023年财案时说,若公积金(EPF)会员进入职场至少20年,其第一户口存款不可能低于1万令吉。

Advertisement

“我举例,一个人月薪1000令吉,根据公积金基本供款规定,那人每月存款为240令吉,一年则有(将近)3000令吉。”

“如果那人工作了20年,其存款就会有近6万令吉,这样一来,其第一户口约有4万2000令吉,第二账户约为1万8000令吉。”

Advertisement

“那人也不可能在近期的i-Citra、i-Sinar等计划中,提领了全部4万2000令吉。”

Advertisement

他认为,政府为此拨出的10亿令吉拨款无法惠及所有会员,而只是部分人士。

他说,根据公积金局于2021年12月31日的财务报告显示,该局总计1570万名会员中,仅有53.4%的活跃会员。

Advertisement

他认为,政府在2023年财案宣布的上述措施,仅是让非活跃会员获益。

他解释,这是因为40至54岁的会员,若其户口存款少于1万令吉,可能是因为他们不再积极存款,他们其中或有人正在经商、拥有自己的公司,抑或已移居海外却仍保有公积金户口。

他说,政府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不能搞错目标群体。

他也要求安华让公积金局解释,该机构是如何规划相关措施,并计算出该措施的所需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