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一名大马公民因不满前首相敦马哈迪和丹斯里慕尤丁在任内分别展延和取消隆新高铁计划(HSR),故而提出诉讼,要求他们等五造赔偿。

大马公民莫哈末哈达(Mohd Hatta Sanuri)是于去年12月30日向吉隆坡高庭入禀诉状,把马哈迪和慕尤丁列为第一和第二答辩人。

Advertisement

另外,他也将时任掌管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时任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以及大马政府列为第三、第四和第五答辩人。

哈达控告5名答辩人疏忽渎职和行为不当,并要求答辩人恢复落实HSR,以及赔偿100万令吉给予每位马来西亚人。

Advertisement

哈达在此次诉状中指控马哈迪疏忽渎职,后者在2018年9月5日展延HSR,导致大马政府必须于翌年1月31日赔偿新加坡4600万令吉。

Advertisement

他说,慕尤丁在任相时也同样疏忽渎职,于2020年12月31日终止HSR,导致大马政府必须于2021年赔偿3亿2000万令吉予新加坡。

他也说明,展延和终止相关计划,也导致大马在外国投资者的信誉受损、流失7万个高薪工作机会,以及损失了高铁兴建和营运所能获得的700亿令吉潜在盈利等。

Advertisement

有鉴于此,哈达要求5名答辩人,针对他们违宪、不公正和违背公共利益的不诚实举动,支付加重和惩罚性赔偿。

哈达的律师来自Mohaji, Hazury & Ismail律师楼,而5名答辩人则由总检察署代表。

吉隆坡高庭择订2月2日进行案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