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巫统最高理事会昨晚开除前林茂国会议员凯里与最高理事丹斯里诺奥马,巫统最高理事拿督弗亚查卡希认为,尽管这项开除决定令人难受,但是必要的。

马新社报导,弗亚在面子书发帖文说,党必须勇敢大刀阔斧,就如遭开除及冻结党者也一样敢于诽谤党,况且其他政党也敢于开除其党领袖,因此开除及冻结党籍决定并非不寻常之举。

Advertisement

“土团党开除创党人兼前首相敦马哈迪及原任署理主席拿督斯里慕克里兹;公正党则开除原任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前副主席蔡添强等,没有不寻常的。”

他认为,凯里在第15届全国大选期间攻击党及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才是不寻常,巫统成为他捞取选票的代罪羔羊,而且指控巫统大会有幽灵代表投票是具恶意的。

Advertisement

对于被冻结党籍6年的前副主席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弗亚说,希山慕丁是国阵议员签署法定声明(SD)支持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任相的主要推手,同时在大选前曾带巫统议员到阿兹敏家,甚至告诉沙巴区部主席加入土团党。

Advertisement

他强调,开除及冻结党籍决定是依据党纪律委员会建议,并非党主席个人决定,只是由党主席把建议带到最高理事会定夺。

“通常是管理委员会主席负责提呈纪律委员会建议。出席昨晚最高理事会的诺奥马混淆,他指控党主席自行决定。这与当年马哈迪开除副手安华不一样。敦马在最高理事会开除安华是没有通过纪律委员会。”

Advertisement

他解释,诺奥马被开除并非没有支持两高职不竞选的临时动议,而是在大选时扯后腿,党共收到16份有关诺奥马搞破坏的报告。

“党要分裂吗?任何心怀不满的人都会利用这说辞。不过党长期都是被那些反抗党决定者所分裂。”

弗亚提到,自巫统在第14届全国大选失利,有党领袖与巫统刻意保持距离,害怕卷入法庭帮,怕被反贪污委员会传召后被起诉。

他说,这些领袖选择置身事外,有时在党背后捅刀,如今被开除或冻结党籍,他们可以再次置身事外。

“如果真的爱党,被冻结党籍者仍然可以上诉,如果不上诉就等6年,除非他们已有其他选择,就敢于取舍吧。”

除了凯里及诺奥马被开除,巫统最高理事会昨晚也开除巴西古当区部5名党员、布城区部9名党员、丹绒加弄区部2名党员及彭亨州26名党员。

至于被冻结党籍6年的领袖包括希山慕丁、巫青团副团长沙里尔韩丹、地不佬区部主席拿督毛利占及仁保区部主席拿督斯里沙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