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主席赛沙迪认为,年轻选民在第15届大选的投票倾向展现他们拥有独立思考,不会随波逐流。

他在接受《精彩大马》专访时指出,年轻选民对投票有一定的成熟度和灵活性,他们不再像过往那样,根据家中长辈的指引或脚步投票。

Advertisement

他说,从投票中心各管道所见,投票管道1、2、3,和投票管道4、5、6的投票倾向完全不同,表示年轻人都有自己想法,有自己想要投选的候选人。

“这次的大选成绩也显示年轻人跟随家长投票的模式已经终结。”

Advertisement

“你还记得吗,之前有很多声音都在说在投票年龄降至18岁(Undi 18)及选民自动登记政策落实后,年轻人是不会出来投票,不会行使他们的权力。”

Advertisement

“但是大选时有很多年轻选民出来投票,他们已经用行动证明他们并非对政治冷感,会善用自己手中的一票,决定自己国家的未来。”

根据选举委员会数据,第15届大选共有逾2117万名合格选民,相较第14届的1494万人,增加了623万人。

Advertisement

当中,18至20岁的选民共有139万,占总选民人数的6.58%;至于21岁至29岁的选民,共461万人,占21.79%。

现年30岁的赛沙迪也是麻坡国会议员,他认为,每个政党都应该尊重年轻人的投票倾向,不能因为年轻人未按照自己的想象支持某个政党,就说年轻人不懂政治。

“我们不能因为年轻人投票倾向的不同,而选择对此存有偏见,认为他们不懂政治。”

他续说,18岁已是法定的成年人,可以为自己做决定,包括结婚和签署文件等,因此也应该成熟看待首投族的意愿。

“如果民主体制上有不完美,尤其在教育方面,身为部长和政治领袖有责任,确保人民对民主制度有更深的了解。”

赛沙迪坦言,民主制度的落实需要从基本落实,也就是学校,从小灌输民主制度、宪法及选择的基本权益。

他举例说,就如同学生在学校拥有投选巡察员(Prefect)的权利,让他们清楚明白,他们的选择会对学校的未来带来影响。

“同样的,大选的一票也会影响国家的未来,决定未来的教育制度、交通系统、气候变迁等政策的好坏。”

“与其让人家决定我们的未来,不如就让我们自己决定我们的未来。”

惟他补充,在教育民主制度上,必须避免只有单一的政党或联盟,因为这么做将会使国家的民主制度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