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分析员认为,巫统议决主席和署理主席职不会在来临党选开放竞选,无疑也能为首相拿督斯里安华领导的联合政府,争取多一点时间。

不过,分析员也认为,巫统最高职不开放竞选仅是暂时的,因为巫统还未进行党选,而该些反对现任领导层的人士,必定会试图推翻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和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

Advertisement

询及此情况是否有利于安华时,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则表示:“是的,随着阿末扎希保住自己的党魁职位,这有望延长本就摇摇欲坠的联合政府寿命。”

他认为,若是不一样的巫统领导,是有可能支持另外一方的。

Advertisement

理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阿末法勿兹(Ahmad Fauzi Abdul Hamid)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无论如何,安华最好还是与阿末扎希和巫统的“习惯”保持距离。

Advertisement

“会有短期和长期的影响。短期影响方面,巫统和国阵对安华政府的支持获得保障,这代表着稳定。”

“长期来说,阿末扎希在党内的批评者,会利用他以可疑手段来阻止高职开放竞选这一点,攻击他的信誉。”

Advertisement

“这不利于安华的声誉,因为现在阿末扎希是他的忠实拥护者和政府的副首相。如果阿末扎希现在所面临的贪污庭案获判有罪,那会引起更多的麻烦。”

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 助理教授莎扎(Syaza Shukri)指出,阿末扎希和莫哈末哈山能保住自己在巫统的地位,是联合政府已克服的第一个障碍。

“这绝对能确保联合政府在未来至少数个月内保持稳定。这是联合政府面临的第一个障碍,即阿末扎希是否能生存。”

“现在,联合政府的寿命取决于阿末扎希的庭案结果,以及今年的6州选举结果。所以是的,至少接下来4个月内,安华政府看起来很稳定。”

“如果希盟和国阵无法赢下6个州属中的4州政权,这真的会破坏联合政府的稳定,因为马来选民会思考是否应该转向支持国盟,因为它将是能代表马来人的最大联盟。”

“这会让联合政府承受巨大压力。”

另外,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地缘战略家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指出,巫统其他高职如最高理事,也会面临竞争。

他说,该些反对阿末扎希的人士,将试图竞选相关高职以及各国区部和支部主席,来提高他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因此,虽然巫统2大高职是安华政府里的重要人物,但我相信想推翻现任领袖的人,会让自己的人选竞选其他高职。”

“这是权力斗争的开始,所以即便巫统最高职没有开放竞选,也不能100%保证一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