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2022年巫统代表大会在过去4天顺利举办,但由于巫统在第15届大选失利,所以本次的大会氛围会比往年更严肃,而焦点都围绕如何从败选的阴霾走出,并重振旗鼓。

尽管举办大会的吉隆坡世界贸易中心(WTC)重新出现往日的档口和人潮,但都无法掩盖巫统不再是主导政党的气氛和现实。

Advertisement

尽管巫统如今还是联邦政府的执政党之一,但他们的堡垒马来选区几乎已被伊斯兰党和土著团结党夺走,处于崩溃边缘,因此如何重返昔日的光辉时光,也成了巫统大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以下是我们在本次大会中,所了解到的3件事:

Advertisement

1. 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掌权

Advertisement

今年巫统大会最大的进展是代表们通过了巫统2最高职不开放竞选的动议,以阻止任何人挑战阿末扎希和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的职位。

大多数人认为此举是阿末扎希或其派系所精心策划的,是让他与莫哈末哈山能稳守位子的另一种方式。

Advertisement

巫统在本届大选获得有史以来最差的成绩后,一些领袖都主张最高领导下台,其中包括前林茂国会议员凯里、巫统森布隆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希山慕丁,甚至是前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

凯里也公开表明,不开放公开竞选巫统最高职,是很疯狂的举动,且会“搞死”党内民主。

然而,大部分代表和领袖还是认为,为了不让党出现分歧,巫统最高职不能开放竞选。

有鉴于此,巫统代表大会通过支持党主席政策演词附加提案,即党主席和署理主席职不开放竞选。

这意味着,阿末扎希以及莫哈末哈山的地位,不会在将于5月19日前举行的党选中受到挑战。

2. 联合政府仍需要“推销”

巫统仍需要向基层解释,为什么决定与公正党和行动党组联合政府,特别是这两个政党是巫统多年来的宿敌。

巫统领导层目前已发起了一项运动,以便能教育和通知彭亨与霹雳州的党员,有关各州与希盟合作的事项。

而阿末扎希也在一项特别汇报会,向代表们说明了相关事项。

莫哈末哈山在巫统三臂膀大会的开幕仪式上,称赞行动党,批评伊党和土团党的言论,也没有引起太多代表们的不满。

一些年轻领袖也正面看待此事,试图对整件事采取务实的态度。

3. 未来面临更多挑战

巫统不仅要面对内部的选举,还要在数个月内面对6州的选举。

雪上加霜的是,其中5个州属——吉打、登嘉楼、吉兰丹、槟城和雪兰莪,是巫统在第15届大选期间,失去了许多传统国席的州属。

如今这些州属都由国盟和希盟领导,这让巫统的复苏之路显得更加险峻。

阿末扎希也在大会上特别提及此事,声称他们可能会在州选中与希盟合作。

据了解,巫统将在吉兰丹和登嘉楼主导选举,而希盟将负责推动剩余州属的竞选活动。

然而,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马哈基尔表示,在州级领导层方面,巫统和希盟还未进行正式的协商,这使得双方脆弱的关系充满许多不确定性。

不过,本次的巫统大会也可看见,一些代表试图避免谈论巫统在大选的表现,以及该党失去支持的问题。

尽管有些代表提及败选问题,但都会被领导层“私下”的较劲所淹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