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纵然沙巴人民联盟(GRS)主席兼沙巴首长拿督斯里哈芝芝改组州内阁,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表明依然支持沙巴组建团结政府。

根据《星报》报导,阿末扎希说,必须趁马来半岛6州举行州选前,致力让沙巴政局稳定下来。

Advertisement

他认为,沙巴必须根据当地的政治格局,改良中央政府所采用的联合政府模式。

“我也认为,必须妥善处理沙巴的冷静期。”

Advertisement

至于沙巴巫统会否在政治危机后示意和解,阿末扎希说,沙巴巫统依旧完整,但它必须解决立场分歧的问题。

Advertisement

本月6日,巫统沙巴主席拿督斯里邦莫达宣布,旗下州议员撤回对首长哈芝芝的支持,理由是哈芝芝破坏了他们之间在2020年沙巴州选后,所达致的政治协议。

对此,哈芝芝声称,他获得沙巴44名州议员的支持,当中有5人是巫统的州议员。

Advertisement

本月11日,马新社报导指,哈芝芝宣布新内阁阵容,逼宫失败的邦莫达一如所料被排除在外,原出任的第一副首长职,由原第二副首长拿督斯里杰菲里吉丁岸取代。

拿督佐津昆沙南则晋级出任第二副首长与兼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其腾出的第三副首长职由丹绒哥拉末区州议员沙希尔米取代;也是布达丹区国会议员的沙希尔米也取代邦莫达,兼任工程部长职。

在沙巴11人的新内阁阵容当中,7名来自沙巴人民联盟,2人来自国阵,还有2人来自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