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斗士党总裁拿督斯里慕克里兹就今年有6州属会举行州选一事,罗列出该党5个选项,包括完全置身事外。

慕克里兹今日在斗士党代表大会上说,斗士党第一个选项是,以祖国行动联盟(GTA)的成员党姿态,出征6州选举。

Advertisement

他说,许多党员基于第15届大选惨败的理由,曾奉劝斗士党退出这个松散的GTA。

GTA是由马来政党、非政府组织、学者和专业人士所组成。

Advertisement

慕克里兹直言:“我曾建议把此事带到今天的大会上讨论和定夺。”

Advertisement

“不过,GTA主席敦马哈迪希望斗士党是GTA的一分子。正因意见不合,马哈迪辞去斗士党主席的职位。”

慕克里兹说,斗士党第二个选项是与希盟合作,不过,他也提到,巫统与希盟在中央阶段合作,会成为一个问题。

Advertisement

他说,斗士党向来反对贪污和滥权,不巧有巫统领袖卷入贪污滥权丑闻。

“现在的问题是,总检察署会否在首相的指示下,撤销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的官司?而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会否获得特赦以及出狱?我们等着瞧。”

他说,斗士党第三个选项是与国盟合作,不过,国盟并没有非常廉洁,因为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任相期间,就传出国盟政府滥用925亿令吉公帑。

他说,斗士党第四个选项是独自上阵州选,不过很多人反对,因为斗士党在第15届大选经历了惨败。

“若我们要继续讲究原则,那么不与任何一个联盟合作,是我们能做的选择之一。

“第五个选项,也就是最后一个选项,则是斗士党不要参加来临的6州选举,而是专注于巩固政党,为第16届大选设定目标。”

他说,他会让斗士党的代表们辩论此课题,之后中央委员会将拍板定案。

以马哈迪为首的祖国行动联盟,在第15届大选痛失所有168议席的按柜金,属于众多参选单位中,亏最大的阵营。

GTA是由4个政党组成,即斗士党、全国印裔穆斯林联盟政党(IMAN)、大马土著党(Putra)及泛马伊斯兰阵线(Berjasa),但也开放予马来非政府组织、个人、学者及专业人士加入。

斗士党不仅惨败,旗下67名国席候选人全数痛失1万令吉按柜金,包括马哈迪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