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认为,前朝政府于2021年颁发给瑞典爱立信(Ericsson)总值110亿令吉的5G网络合约不透明,因此指示重新评估。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安华也是财政部长,他今日主持内阁特别会议后召开记者会时说,这份合约的颁布方式有问题。

Advertisement

“我已经指示重新评估这份计划。它的颁布方式不透明,没有恰当的竞标过程。

“我们必须重新评估,确保它遵守严格的财务程序,也确保程序没问题。”

Advertisement

希盟首次执政时,原本打算让竞标5G执照的多家公司组成财团,再由这个单位建造和拥有基础设备,以节省基础建设的开支。

Advertisement

但希盟政府垮台后,以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为首的国盟政府却改变策略,将5G基础建设工作,交给财政部持有的国家数码有限公司(DNB)负责。

去年7月,DNB宣布Ericsson将成为未来10年的独家合作伙伴。安华曾在国会追问5G计划实际成本,也质疑Ericsson获颁合约过程不透明。

Advertisement

今年3月,美国宣称,Ericsson未完整披露有关在伊拉克涉及不正当交易的内部调查资料,而违反2019年的延期起诉协议。早前,Ericsson因涉及中国、吉布提、印尼、科威特、沙地阿拉伯和越南的商业贿赂,而遭美国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