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沙巴和砂拉越的政党纷纷表示,他们很希望首相拿督斯里安华能考虑让东马的国会议员出任副首相一职。

根据《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期刊》报导,尽管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和沙巴人民联盟(GRS)均表示,官职委任由首相斟酌和决定,但他们曾要求让更多的东马国会议员入阁。

Advertisement

GPS总秘书拿督斯里亚历山大南达林奇说,委任部长一事是首相的权限,但一直以来,内阁里并没有很多砂拉越的代表。

他认为,即使内阁“瘦身”,但为了砂州各族和各宗教的福祉,不该在内阁里减少砂拉越的代表。

Advertisement

“若像希盟执政22个月时只有一名部长和一名副部长,那就不对。我们(砂拉越)是很大的州属。不能这样。

Advertisement

“若想缩小内阁阵容,而我们才几人,这恐怕对砂拉越不好,因为我们很需要大量关注,若我们入阁,请把相关部门交给我们来管,例如与发展、乡村或公共工程。”

他说,此前,内阁有4名砂拉越的代表,而这次,希望入阁的砂州代表不少于4人。

Advertisement

另外,GRS宣传主任兼沙巴团结党宣传主任拿督佐尼斯顿(Joniston Bangkuai)说,GRS不反对缩小内阁阵容的想法,但最重要的是,沙巴和砂拉越的代表有入阁。

他解释,这么多年来,沙巴和砂拉越的代表在内阁的参与度很低。

“至于副首相一职,沙巴州也希望能看到一名来自沙巴的副首相,不过,委任与否最终交由首相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