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行动党候任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员蓝卡巴星认为,首相拿督斯里安华不必在国会提呈“对首相信任动议”,来证明自己领导新政府的合法性。

蓝卡巴星今日发表文告时说,现在首要处理的事项是通过2023年财政预算案。

Advertisement

“我认为安华没必要在国会复会时,即12月19日,呈‘对首相信任动议’,因为现在很明显他获得超过140名国会议员的支持了。

“其实,希盟在国会已占据三分之二优势。”

Advertisement

他认为,既然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已表明,国盟不参与组建团结政府(unity government),而且还下定决心以反对党身份监督和制衡政府,希盟这边则不必再提“对首相信任动议”了。

Advertisement

“与其浪费时间进行毫无意义的信任动议,不如专注于财案等事项。”

今年10月7日,时任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在国会提呈2023年财政预算案,但3天后,时任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宣布第14届国会解散,以举行第15届大选。

Advertisement

第15届大选后,我国首次出现“悬峙议会”,新政府一直处于难产状态。当时,看守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如果无法在近期组织新政府,看守政府将于12月31日前召开特别国会会议,以提呈特别预算案支付公务员薪俸。

依斯迈沙比里还吁请公务员无须担心薪金被拖欠,同时,有关特别会议将简单进行,没有辩论环节。

从投票日(11月19日)算起,大马历时5天后,终于在11月24日等到国家王宫宣布安华任相后,一切才尘埃落定。

在第15届大选中,希盟和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共赢得82个国席,国盟则赢得73席,接着是国阵30席、砂拉越政党联盟(GPS)23席、沙巴人民联盟(GRS)6席、民兴党3席、全民党一席、社会民主和谐党(KDM)一席和独立人士两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