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天(11月19日)迎来第15届大选投票日,选民将选出222名国会议员,以决定哪个政党联盟可以入主布城。任何政党联盟只要能拿到112个国席,就能以简单多数组建政府。

除了222个国会议席,本届大选还涉及玻璃市(15个州席)、霹雳(59个州议席)和彭亨(42个州席)这三州的选举,沙巴布加雅州议席补选也同步举行。

Advertisement

根据选举委员会资料,本届大选迎来大马史上最多候选人提名,多达945人角逐222个国会议席,441人角逐117个州议席,没有议席不战而胜。

多个国会选区都面对多角战,其中以峇都国席的10人混战最为激烈。

Advertisement

另外,由于吉打巴东色海国席的希盟候选人卡鲁巴雅在竞选期间骤逝,选委会已宣布该国席将展延至12月7日(周三)投票。

Advertisement

本届大选是首次18岁青年投票权及自动登记为选民措施开跑,使到合格选民人数高达2117万3638人。

投票程序为马来半岛从早上8时至傍晚6时,沙巴和砂拉越从早上7时30分至傍晚5时30分,共有8958间投票中心合共3万8348条投票渠道,让选民履行公民责任。

Advertisement

《精彩大马》会全程跟进,为大家带来即时报导。

---------------------------------------------

4:25am:根据官方成绩,希盟公正党务边国席候选人陈家兴获得5万5880张选票,以2万7148张多数票胜选。目前希盟赢得的国席增至82席。

3:55am:根据官方成绩,希盟目前赢得81个国席,国盟73席、国阵30席、砂拉越政党联盟(GPS)22席、沙巴人民联盟(GRS)6席、民兴党3席、独立人士2席及全民党1席。

3:36am:根据官方成绩,希盟目前赢得79个国席,国盟73席、国阵29席、砂拉越政党联盟(GPS)22席、沙巴人民联盟(GRS)6席、民兴党3席、独立人士2席及全民党1席。

3:30am:尽管面对十角战,但希盟公正党候选人巴拉卡兰仍以4万5716张选票,高票中选为峇都国会议员!

至于峇都前国会议员蔡添强,仅得票4603张,痛失按柜金。

3:17am:官方成绩显示,到敦拉萨镇国席上阵的希盟公正党候选人旺阿兹莎,以9817张多数票打败国阵马华候选人邱应权及国盟土团党候选人卡马鲁丁。

3:16am: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表示,他会与东马政党寻求结盟,以共组政府。

3:15am:希盟主席安华成功收拾叛徒!官方成绩显示,移师打扪国席上阵的安华得票4万9625张,以3736张多数票击退寻求蝉联的原任国会议员阿末法依扎。

3:10am:从公正党跳槽至土团党的原任外交部长赛夫丁阿都拉,成功保住英迪拉马哥打国席。

官方成绩显示,赛夫丁得票4万1692张,多数票达8399张,击退其他3名候选人。

2:51am:官方成绩显示,国阵兼巫统主席阿末扎希险些翻船,在峇眼拿督仅以348张多数票守土成功。

2:45am:败选的看守卫生部长凯里感谢双溪毛糯选民,并表示他已在这场战役中尽力。

“恭喜拉玛南,服务顺利。”

“谢谢大马人,在新冠疫情期间,能够担任你们的卫生部长是我人生的荣幸。”

2:40am:希盟行动党候选人雪芙拉,以692张多数票,险胜马华前总会长丹斯里廖中莱,赢下文冬国会议席。以独立人士身份参选的原任国会议员黄德,仅获798张票输掉按柜金。

2:35am:官方成绩显示,希盟目前赢得70个国席,国盟66席居次,接着是国阵29席、砂拉越政党联盟(GPS)22席、沙巴人民联盟(GRS)6席、民兴党3席、独立人士2席及全民党1席。

2:33am:出征和丰国席的希盟公正党候选人柯沙文(S Kesavan),在七角混战中脱颖而出。柯沙文赢得2万1637张票,票数第二多的是国大党主席丹斯里威尼斯瓦兰。 其余候选人分别是国盟土团党的依鲁戴纳登(G. Irudianathan A/L Gabriel)、祖国行动联盟(GTA)的阿末法胡兹、3名独立人士巴哈鲁丁、茵德拉妮和拉嘉。当中有4人痛失按柜金。

2:30am:官方成绩显示,国阵国大党署理主席沙拉瓦南以5064张多数票成功保住打巴国席。这也是国大党唯一赢得的国席。

2:15am:马哈迪之子慕克里兹步上父亲后尘,不但败走尤仑国席,更失去按柜金。官方成绩显示,国盟候选人阿都干尼以得票3万1685张胜选,慕克里兹仅得票3144张。

2:02am:希盟公正党候选人郑立慷以3541张多数票,险胜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马汉顺,以及国盟土团党拿督诺丽,成功守住丹绒马林国会议席。

2.01am:国阵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说,国阵接受和尊重人民在第15届大选的意愿。

同时,他表明,国阵决心与马来半岛的州属、沙巴和砂拉越维持良好关系,并做好准备充当巩固关系的桥梁。

2:00am:官方成绩显示,目前希盟赢得65个国席,其次为国盟61席、国阵26席、砂拉越政党联盟(GPS)22席、沙巴人民联盟(GRS)6席、民兴党3席、全民党及独立人士各1席。

1:55am:从森州飞象过河到雪州双溪毛糯上阵的凯里确定败选!

选委会宣布,希盟候选人拉玛南得票5万零943张,以2693张多数票胜选。

1:48am: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成功守土哥打拉惹国席!

选委会宣布,末沙布得票12万3306张,多数票达7万3998张,击败其他7名对手。

1:40am:受到国阵巫统候选人拿督南兰、国盟伊党弗兹及土权党诺阿诗玛夹攻的希盟公正党法米,以1万3912多数票成功守土班底谷国会议席。

1:35am:官方成绩显示,转战峇都交湾国席的槟州首长曹观友,以4万零400张多数票,抛离其他对手,得票5万零744票。

1:30am:受到国阵巫统拿督南兰、国盟伊党弗兹及土权党诺阿诗玛夹攻的希盟公正党法米,以1万3912多数票成功守土班底谷国会议席。

1:27am:选委会宣布,看守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成功以1万6695张多数票,捍卫百乐国席。

1:25am:出战宜力国席的巫青团长阿斯拉夫,不敌国盟土团党候选人法杜胡兹尔(Fathul Huzir Bin Ayob),后者以1377张多数票胜出。

1:19am:官方成绩显示,代表希盟公正党上阵鹅唛国席的雪州大臣阿米鲁丁,以1万2729张多数票,击败公正党“叛徒”、原任鹅唛国会议员阿兹敏。

1:13am:希盟反超国盟!根据官方成绩,希盟目前赢得53席、国盟49席、国阵22席、砂拉越政党联盟(GPS)21席、沙巴人民联盟(GRS)6席、民兴党2席、全民党及独立人士各一席。

1:12am:希盟公正党痛失乌鲁雪兰莪国席!原本一路领先的希盟公正党候选人莎蒂亚,最终被国盟伊党候选人莫哈末哈斯尼占反超,以1562张多数票胜选。

1:02am:选委会主席阿都干尼指出,目前已宣布的国席成绩有112席。 目前国盟已赢得35席、希盟33席、砂盟20席、国阵16席、沙巴人民联盟4席、民兴党2席、全民党1席及独立人士1席。

1.00am:槟城首长曹观友证实,希盟公正党峇东埔原任国会议员努鲁依莎败选!

这结果终结了安华家族牢控峇东埔数十年的历史。努鲁依莎坦言,她原本打算淡出政坛,但看在拉菲兹回归和出任公正党署理主席的份上,才改变主意。

12:41am:陷入激烈五角战的峇株巴辖国席,最终由希盟公正党翁阿布以1万5792多数票,成功收拾被视为“叛将”的国盟土团党原任国会议员莫哈末拉昔,以及国阵巫统候选人依沙、人民党扎哈里及斗士党尼占巴西尔。

12:31am:官方成绩显示,当初被国阵巫统除名、再果断以国盟旗帜守土玻璃市亚娄国席的沙希淡卡欣,最终成了大赢家!

他赢得3万1458张票,国阵巫统的罗扎比尔(Rozabil Bin Abd Rahman)获得8242张票、希盟公正党的法丁阿米丽娜(Fathin Amelina Binti Fazlie)则赢得7089张票。

12:21am:国阵巫统的前第二财长拿督佐哈里得票2万5042张,击退希盟诚信党候选人卡立沙末、祖国斗士党的凯鲁丁以及国盟伊斯兰党的罗斯尼,重夺上届大选丢失给土团党的帝帝旺沙国席。

12:18am:寻求捍卫安邦国席的祖莱达不但在九角战中失利,更痛失按柜金,仅得票4589张。官方成绩显示,希盟公正党候选人罗兹雅得票5万6754票,多数票达2万9681张。

12:10am:非官方成绩显示,国盟伊党峇东埔候选人莫哈末法瓦以6000多张选票,远远抛离希盟公正党候选人努鲁依莎。

20/11/2022 12:05am:官方成绩显示,国盟目前已赢得33个国席,其次为希盟31席、砂拉越政党联盟(GPS)20席、国阵14席、沙巴人民联盟4席、民兴党2席及全民党1席。

11:57pm:公正党总秘书赛弗丁纳苏迪安失守居林万拉峇鲁国席!

选委会宣布,国盟候选人罗斯兰得票3万4469票,以1万3061张多数票胜选,至于寻求蝉联的赛弗丁仅得票2万1408张。

11:54pm:希盟公正党潘伟斯得票8万3959张,击退国盟土团党莫哈末依沙和国阵马华拿督王晓庭,拿下地不佬国会议席。

11:46pm:本届大选最年长(97岁)候选人,前首相兼祖国行动联盟(GTA)主席敦马哈迪失守浮罗交怡国席,还痛失按柜金!

马哈迪是不敌国盟土团党候选人苏海米(Suhaimi Abdullah),后者得票2万5463张。

11:45pm:公正党丢失亚罗士打国席!选委会宣布,首次上阵国席的希盟候选人黄思敏得票2万7555张,不敌获得3万7486张选票的国盟伊党候选人阿菲南哈米米。

11:42pm:巫统五巨头之一、副主席马哈基尔(Mahdzir Bin Khalid)无法保住巴东得腊(Padang Terap)国席,只赢得1万7258张票。而国盟伊党努鲁阿敏(Nurul Amin Bin Hamid)赢得2万8217张票。希盟候选人慕阿兹(Muaz Abdullah)获得2702张票,祖国行动联盟(GTA)候选人拉扎里(Razali Lebai Salleh)只有452张票。

11:40pm:非官方成绩显示,马六甲希盟主席、前甲州首长阿德里获得2万8000张票,成功攻陷亚罗牙也。他是打败国阵巫统候选人沙里尔和国盟土团党候选人利祖安。

11:22pm:非官方成绩显示,希盟公正党双溪毛糯国席候选人拉玛南,以逾6000张多数票,暂时领先国阵巫统候选人凯里。拉玛南目前得票1万8484票,而凯里是获得1万1977票。

11:21pm:非官方成绩显示,希盟行动党候选人雪芙拉在文冬国席以2万零635张票,暂时领先获得1万9307张票的国阵马华候选人廖中莱。至于其中一名独立人士黄德,则获得675张票;国盟土团党的拿督罗斯兰(Roslan Bin Hassan)也不弱,至少赢得1万2306张票。

11:15pm:第12次上阵话望生国席的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得票2万1663张,仅以163张票微差,败给国盟伊党候选人莫哈末阿兹兹,后者得票2万1826张。

11.14pm:班登国席上演五角战,希盟公正党候选人拉菲兹报捷,斗赢其他候选人,即民兴党候选人翁诗杰、国阵(马华)梁国伟、国盟(伊党)莫哈末法布里克(Muhammad Farique Bin Zubir Albakri)。以及祖国行动联盟(斗士党)娜迪雅(Nadia Hanafiah)。

11:10pm:选委会宣布,国阵马华丹绒比艾国席候选人黄日升,以6360张多数票成功守土。这也是马华赢得的第二席。

11:08pm:选委会宣布,看守防长希山慕丁蝉联森布隆国会议员,以1万零880张多数票击退希盟及国盟候选人。

11:02pm:选委会宣布,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主席赛沙迪得票1万9961张,以1345张多数票成功捍卫麻坡国席。

10:53pm:选委会宣布,前首相兼国盟主席慕尤丁得票2万4986张,以1万零7张多数票成功守土巴莪。

另外,前首相署副部长玛丝艾米雅蒂也成功以4411张多数票,蝉联马日丹那国会议员。目前国盟已赢得6席。

10:50pm:据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国阵在瓜拉雪兰莪遭遇重大失败,看守财长拿督斯里东姑扎菲鲁已败选。

首次竞选的东姑扎菲鲁,尽管投入了大量精力,但仍无法打败希盟前卫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

10:47pm:看守高教部长诺莱妮成功以2021张多数票守土巴力士隆。另外,巫统总秘书阿末马斯兰也以5758张多数票,蝉联笨珍国会议员。

10:42pm:非官方成绩显示,在国盟土团党旗帜下出征布城的看守教育部长莫哈末拉兹获得5987票,击退获得4916张票的原任国阵巫统国会议员东姑安南。

10.34pm:非官方成绩显示,希盟行动党候选人邹宇晖以1万6221张票,在劳勿国席暂时领先其他候选人,包括获得9495张票的国阵马华候选人张盛闻、获得9719张票的国盟土团党候选人拿督莫哈末法古尼占(Datuk Mohd Fakrunizam Bin Ibrahim)。祖国行动联盟的候选人诺凯鲁(Norkhairul Anuar Mohamed)则有266张票。

10:40pm:根据选委会官方成绩,目前砂拉越政党联盟(GPS)赢得12席、希盟8席、国阵5席、国盟2席、沙巴人民联盟(GRS)及全民党(PBM)各1席。

10:30pm:选委会宣布,首次披甲上阵的希盟行动党丹绒国席候选人林慧英,以2万8754张多数票胜选。

希盟士基央国席候选人扎里哈得票1万8941张,以1734张多数票在五角战中突围。

首次上阵峇克里国席的希盟候选人陈泓宾得票3万6636张,击退国阵、国盟及独立人士。

另外,希盟也在沙巴兵南邦囊括1席,沙巴民统党(UPKO)候任主席依温贝尼迪在四角战中,以1万4410票胜选。这也意味着希盟已赢得5席。

10:24pm:选委会宣布,巫统副主席卡立诺丁在哥打丁宜国席得票2万5410张胜选,以8390张多数票打败国盟及希盟。

另外,巫统最高理事阿莎丽娜得票2万1738张,成功蝉联边佳兰国会议员。目前国阵已赢得4席。

10:23pm:国阵主席阿末扎希向《当今大马》指出,从现有局势看来,国阵目前还无法单独执政政府,或需与另一个联盟合作组政府。

10:17pm:选委会宣布,国阵巫统新邦令金国席候选人、前柔州大臣哈斯尼在四角战中出线,以1821张多数票击退希盟公正党候选人马智礼、国盟候选人莫哈末法兹鲁及斗士党候选人卡玛库斯敏。 目前国阵赢得2席。

10:12pm:选委会宣布,希盟行动党拉美士国席候选人彭学良,以2833张多数票在三角战中成功突围,击退国阵候选人蔡智勇及国盟候选人邓烈康。 目前希盟已赢得1席。

10:10pm:选委会宣布,GPS丹绒玛尼斯候选人尤索夫瓦合得票1万6474张,以1万3908张多数票抛离希盟候选人再娜苏海里。GPS目前已赢得6席。

10:02pm:非官方成绩显示,文冬国席五角混战,希盟行动党候选人雪芙拉以1万3737张票,暂时领先获得9346张票的国阵马华候选人廖中莱。独立人士黄德则暂时获得458张票。

10:00pm:非官方成绩显示,希盟兼公正党主席安华以4万3876张票赢下打们国席,而国盟土团党候选人阿末法依沙共得3万9512张票。

9:58pm:国盟已赢得1席!根据选委会官方成绩,国盟砂拉卓候选人阿里比朱得票1万9223张,以8826张多数票抛离GPS候选人建丹乔纳森及希盟候选人伊比再也。

目前GPS赢得5席,国阵1席,国盟1席。

9:56pm:非官方成绩显示,森州大臣阿米努丁以3万多数票,成功替公正党守住波德申国席。

9:56pm:选委会宣布,国阵巫统的沙巴保佛国席候选人西蒂阿米娜得票1万零570张,多数票为2518张,成功在六角战中突围。这也是国阵赢得的第一席。

9:50pm:选委会宣布,砂拉越政党联盟(GPS)木中(Betong)候选人理查拉布得票1万6479张,以1万1302张多数票胜选。目前GPS已赢得5席。

9:49pm:伊党喉舌《Harakah》引述非官方成绩指,伊党横扫了吉兰丹所有14个国席。

9:47pm: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抵达雪州莎阿南格林玛丽酒店及高尔夫度假村(Glenmarie Hotel & Golf Resort),并将此处的宴会厅作为国盟的指挥中心。

9:43pm:在国盟旗帜下守土玻璃市亚娄的沙希淡,暂时以2995张票领先其他对手。国阵巫统的罗扎比尔(Rozabil Bin Abd Rahman)获得891张票、希盟公正党的法丁阿米丽娜(Fathin Amelina Binti Fazlie)则获得783张票。

9:43pm:选委会宣布,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再赢得两个国席,分别是峇当沙隆(Batang Sadong)及老越(Lawas)。

GPS峇当沙隆候选人罗蒂雅得票1万8668张,以1万4893张多数票击败希盟候选人拉哈吉。

另外,GPS老越候选人亨利松艾贡得票1万1361张,以5677张多数票击退希盟候选人查巴苏龙及砂拉越团结党候选人巴鲁比安。

9.34pm:希盟行动党峇眼国席候选人林冠英,宣布自己胜选,成功守土。

9:29pm: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主席赛沙迪,自行在推特宣布赢得麻坡国席。

他说:“麻坡是我们的。”

9:20pm:选委会宣布,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已赢得2个国席。

除了伊干,沐胶国席由GPS候选人哈尼法以2万1733张得票胜选,而对手希盟候选人阿都加里尔仅得票6047张。

9:22pm:非官方成绩显示,希盟公正党八打灵再也国席候选人李健聪,领先所有对手。

9:18pm:非官方成绩显示,砂拉越行动党的亚庇国席候选人陈泓缣及古晋国席候选人俞利文,已赢得相关席位。

9:13pm:全民党(PBM)原任如楼国会议员拿督孙伟瑄自行宣布守土成功。

9:12pm:非官方成绩显示,希盟行动党分别赢下槟城的峇眼、丹绒和大山脚国席。

9:10pm:非官方成绩显示,国阵马华亚依淡国席候选人拿督斯里魏家祥,以2524张多数票成功守土。

9:05pm:非官方成绩显示,希盟在槟城和吉隆坡,至少赢得4席,包括峇眼、丹绒、大山脚及武吉免登。

9:00pm:非官方成绩显示,国盟土团党候选人拿督阿里比朱守土成功,赢下砂拉卓(Saratok)国席。

8:56pm:非官方成绩显示,国阵马华亚依淡国席候选人拿督斯里魏家祥暂时以1000票,领先希盟行动党候选人谢奥马。

8:54pm:选委会宣布,砂拉越政党联盟(GPS)赢得首个国席——伊干(Igan)。

GPS候选人阿末庄尼以1万5824张得票胜选,希盟候选人安德里仅得票1162张。

8:41pm:在希盟行动党强区白沙罗及蒲种,候选人哥宾星和杨美盈的得票已破万张,远抛离对手。

8:34pm:据非官方成绩,希盟公正党候选人拿督斯里阿米鲁丁在鹅唛得票逾1万2000张,远抛其他候选人包括国盟土团党的拿督斯里阿兹敏。

8:28pm:希盟行动党泗岩沫国席候选人杨巧双在推特发文揭露,鉴于投票室主任拒绝签署表格14,导致泗岩沫未有任何票箱的成绩输入。

表格14是选票计算结果的正式官方文件,必须由投票室主任与计票员签署才算合法,在输入至系统,加总成绩。

6:20pm:选委会指出,截至下午4时,投票率为70%。

6:05pm:马来半岛的投票中心于傍晚6时关闭,而沙巴和砂拉越的投票中心已在下午5时30分关闭。随着投票程序结束,各计票中心也开始计票。

5:35pm:选委会主席丹斯里阿都甘尼宣布,砂拉越峇南(Baram)国席的11个投票站中止投票。这是因为天气恶劣,选委会官员无论是海陆空方式,都无法前往投票中心所致。

阿都甘尼说,峇南国席的全新投票日会另行通知。接下来,全国只有220个国席会有成绩出炉。

5:23pm:选委会指出,截至下午3时,投票率为65%。

5:00pm:选委会指出,截至下午3时,霹雳州的投票率为63.6%或相等于130万5080张选票,超出2018年大选的投票人数。

本届大选,霹雳一共有203万6872名选民,当中200万5362人今天需出来投票,另外3万1291人已在11月15日提前投票,其余219人是邮寄选民。

在2018年举行的第14届大选,霹州一共有121万4735人或80.4%合格选民出来投票。

3:45pm:选委会指出,截至下午2时,投票率为58%。这几乎相当于2018年大选的总投票人数,即1212万5000张选票。

3:41pm:国能(TNB)3200名员工已在全国各地待命,确保6623个投票中心和165个计票中心,有稳定的电流供应。

3:35pm:看守卫生部长凯里指出,截至今午,所有新冠病毒确诊者前往投票中心投票的过程,都非常顺利。

3:05pm:净选盟主席范东平促请选委会和警方,彻查伊党主席、马江国席候选人丹斯里哈迪阿旺穿着印有党徽的背心进入投票中心一事。社交媒体流传的照片显示,哈迪所穿的绿色背心印有伊党标志。

哈迪阿旺(右)穿着印有伊党党徽的背心进入投票中心投票。-马新社-
哈迪阿旺(右)穿着印有伊党党徽的背心进入投票中心投票。-马新社-

2:14pm:选委会指出,截至下午1时,投票率为50%。

1:43pm:选委会提醒选民不要相信虚假消息,并强调穿短裤和拖鞋的选民,同样获准进入投票中心投票。

1:19pm:选委会指出,截至中午12时,投票率为42%。

12:51pm:随着彭亨刁曼岛州议席候选人莫哈末尤努斯今晨逝世,选委会宣布,刁曼岛州席补选将与吉打巴东色海国会议席补选,于12月7日同步举行。

12:23pm:选委会指出,截至上午11时,投票率为31%。

12:21pm:霹雳峇眼拿督一名约40岁的女性选民,因误以为投票只需出示身份证副本,而把身份证正本留在怡保住家,以致她最后被禁止投票。

12:15pm:在槟城峇眼国席原区守土的行动党主席林冠英,今早与母亲梁玉治和妹妹林慧英,前往中华中学投票,而他希望今日的投票率可达到2018年全国大选的投票率水平。

11:30am:看守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与夫人拿汀斯里慕海妮,于今早10时27分,到位于百乐Bandar Kerayong国中的投票中心投票。

依斯迈沙比里与夫人慕海妮,在位于百乐Bandar Kerayong国中的投票中心投票。-马新社-
依斯迈沙比里与夫人慕海妮,在位于百乐Bandar Kerayong国中的投票中心投票。-马新社-

11:25am:选委会指出,截至上午10时,投票率为20%。

10:45am:代表国盟土团党守土鹅唛国席的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今早在妻子的陪伴下,赴Klang Gate国小投票。他受访时还说,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的“与犹太人勾结论”不会影响国盟选情,因为选民思绪足够成熟,清楚慕尤丁的言论已被政敌扭曲。

10:41am:寻求在安邦国席九角混战中脱颖而出的拿督祖莱达,已完成投票,并预测本届大选投票率会高于上一届。 祖莱达的对手包括国阵马华刘薏雯、希盟公正党罗兹雅(Rodziah binti Ismail)、国盟土团党莎莎莱娜(Sasha Lyna Binti Abdul Latif)、民兴党黎潍昌、祖国行动联盟(GTA)斗士党阿丝晋(Nurul Ashikin Mabahwi)、独立人士陈华民、沙菲克(Shafiq Izwan Yunos)、拉温德兰(M Raveendran)。

10:31am:捍卫马江国席的伊党主席丹斯里哈迪阿旺与妻子再娜(Zainab Awang Ngah)今早9时许现身于Rusila国小投票站履行公民义务。他呼吁所有穆斯林和非穆斯林踊跃出来投票,还说“对穆斯林而言,投票是必须的(wajib),因为在伊斯兰里,选择领袖是必须做的事情。”

10:26am:代表国阵马华守土丹绒比艾国席的老将拿督斯里黄日升说,他希望大雨不影响选民去投票的决定。据他观察,尽管下雨天,但仍有很多选民一大清早就在育民华小外排队等投票。

10:10am:以“Choy San Yeh”(财神爷)名堂上阵士布爹国席的独立人士梁翠玲以一身红彤彤的财神爷装束,现身于吉隆坡华联花园(Taman Oug)育南华文小学投票站投票。她的对手分别是希盟行动党的郭素沁、国阵马华的李家兴、国盟民政党的黄裕源、以及独立人士李伟康。

9:47am:代表国阵巫统攻打柔佛哥打丁宜国席的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卡立诺丁,今早在Taman Rinting 1国小投票站履行公民义务后,在面子书分享他已投票的消息。同时不忘呼吁网民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去投票。

9:47am:原任国盟土团党鹅唛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的胞弟阿兹万(Azwan Ali)今天也是一大清早,约7时25分就到鹅唛Klang Gate国小投票站外排队履行公民义务。一向打扮风骚的阿兹万是极具争议性的大马本地艺人,外号“Diva AA”(56岁)。受访时直言:“阿兹敏,祝你好运。至于那些还在睡觉的你,请履行作为选民的投票义务。”

9:23am:在国阵巫统旗帜下出征瓜拉雪兰莪国席的东姑扎菲鲁,今早在妻子拿汀斯里佐韩娜(Johanna Adrina Raja Arshad)的陪同下,前往Puncak Alam 2国小投票站投票。

东姑扎菲鲁在妻子陪同下,到Puncak Alam 2国小投票站投票。-Miera Zulyana摄-
东姑扎菲鲁在妻子陪同下,到Puncak Alam 2国小投票站投票。-Miera Zulyana摄-

9:18am:尽管屋外下起绵绵细雨,但许多选民早在7时就到莎阿南Sultan Salahuddin Abdul Aziz Shah工艺学院投票站外排队投票。

9:17am:希盟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今早在槟城Seri Penanti国小投票站,投下手中一票。

8:51am:尽管今早下起毛毛雨,但希盟公正党班底谷国席候选人法米依然满怀兴奋,到Seri Pantai国中投票站投下手中一票。

8:45am:国盟土团党打扪国席候选人阿末法依扎在妻子诺米(Nomee Ashikin Mohamed Radzi)的陪伴下,大约7时55分抵达Rakyat Al-Ihtidiyah宗教学校投票站。排队时,他还跟身边的选民寒暄两句,并在早上8时正投票。

阿末法依扎今早约7时55分抵达Rakyat Al-Ihtidiyah宗教学校投票站。-Farhan Najib摄-
阿末法依扎今早约7时55分抵达Rakyat Al-Ihtidiyah宗教学校投票站。-Farhan Najib摄-

8:43am:国阵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带着妻女前往住所旁的Madrasah Manbail Ulum Sungai Nipah Darat投票。

8:40am:希盟诚信党莎阿南国席候选人阿兹里(Azli Yusof)一大清早就与妻子到7区Dewan Melur投票站排队。他说,看到选民即使下着毛毛雨也出来排队投票,心中十分欣慰和振奋。

8:35am:根据大马气象局面子书,我国有4州会有雷雨至早上9点,包括雪兰莪(乌鲁冷岳)、森美兰 、马六甲 、柔佛(东甲、昔加末、麻坡、峇株巴辖、居銮、笨珍、古来和新山)、沙巴(纳峇湾县、斗湖县、古纳县、拿笃、和山打根东革县)。

8:12am:彭亨选举委员会主任占慕里(Zamree Hamli)宣布,彭亨刁曼(Tioman)州席投票展延,直到另行通知。

刁曼州席原本是五角战,除了尤努斯,还有祖国行动联盟的奥斯曼(Osman A. Bakar)、希盟的法兹里(Mohd Fadzli Mohd Ramly)、国阵巫统的佐哈里(Mohd Johari Hussain)以及独立人士苏莱曼(Sulaiman Bakar)。

8:05am:国盟伊党彭亨刁曼(Tioman)州席候选人莫哈末尤努斯(Md Yunus Bin Ramli)今早黎明前3时30分在云冰医院去世。

8:00am:全国投票站开放,选民开始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