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前律师公会主席安碧嘉等一行4人就国会悬峙一事,提议应该让希盟优先获得组织政府的机会,因为它目前是掌握最多国席的政党联盟。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安碧嘉与另外3名前律师公会主席,即杨映波、梁肇福和拉古纳(Ragunath Kesavan)发表联合文告时说:“国家元首应该优先邀请议席最多的政党(含政党联盟)组织政府。”

Advertisement

“然后再由该政党寻求其它政党的加入,以凑足议席,在国会成为大多数。”

他们还以上诉庭就2009年尼查对赞比里的“霹雳大臣双包案判决”为例,指在没有明确法规时,应该遵循惯例。

Advertisement

“我们的法庭已提供答案。国家元首须考虑,如何解决这类宪法中没有明确规定的问题。

Advertisement

“解决方法在于遵循惯例,即在宪法中没有明确规定下,基本遵循不成文的惯例。”

2009年,3名民联州议员宣布退党成为独立议员后,原本拥有59个议席的霹雳州议会中出现国阵以及民联,各拥有28名州议员的僵持议会,并引发宪法危机。

Advertisement

尽管民联时任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尼查建议霹雳州苏丹阿兹兰沙解散州议会,重新举行州选举以解决僵局;不过,苏丹没同意莫哈末尼查的建议,而是委任国阵人选拿督斯里赞比里出任大臣。

尼查随后在2009年2月13日向吉隆坡高等法院提出诉讼中,对赞比里被任命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并要求法院判决自己才是合法的州务大臣,以及禁止赞比里履行州务大臣的职责。

同年5月11日,高等法庭作出裁决,裁定赞比里的任命无效。不过,上诉庭却在判决后的隔日宣布批准赞比里暂缓执行吉隆坡高庭宣布尼查是合法大臣的裁决,直到其对高庭裁决的上诉被撤销之前,他都可以继续担任州务大臣。

2009年5月22日,上诉法院一致裁定赞比里为有效的霹雳州务大臣。

上诉庭3名承审法官一致裁决,尼查已经失去了霹州议会的多数议席支持,霹州苏丹可以委任赞比里出任大臣。

第15届大选本月19日晚上落幕,希盟赢82席,是各阵营中掌握最多议席的一方。

不过,希盟还没达到独自执政的门槛,即111席,目前还差29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