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看守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希望在年尾季候风来临前举行大选。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依斯迈沙比里也是巫统副主席,他针对行动党原任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向法庭申请禁令,阻止举办第15届大选一事,在昨日呈给吉隆坡高庭的宣誓书中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沙比里和中央政府在宣誓书中指出,解散国会的举动是合法的,还说既然国会已解散,查尔斯的诉讼已沦为学术问题。

宣誓书内容显示,国家元首在首相的建议下,正确行使宪赋权力解散国会。

Advertisement

宣誓书指出,国家元首明智地行使联邦宪法第55(2)条款所赋予的权力,表达希望能尽快在气象预测东北季候风于2022年11月中来临前举行第15届大选。

Advertisement

“纵然联邦宪法第55(2)和第44条款没设下此先决条件,但这彰显国家元首关心大自然和顾及人民福祉。”

宣誓书指出,法庭无权审理查尔斯的诉讼,因为国家元首解散国会的权力,不容上庭挑战。

Advertisement

宣誓书指出,查尔斯所谓的“一些内阁成员不同意解散国会”,其实跟国家元首解散国会的宪赋权力,毫无关联。

“要进一步强调,这项行动含有附带和隐藏的目的,而明显滥用司法程序。

“这项行动的背后具有政治动机,起诉人想阻止第3答辩人(选委会)履行其宪赋职责和选举法律。”

根据马来西亚联邦宪法,国会解散后,全国大选必须在解散后的60天内举行。

依斯迈沙比里是于10月10日宣布第14届国会解散,以便举行第15届大选。

10月11日,查尔斯就解散国会一事,起诉首相、政府和选委会违反联邦宪法,并以雨季和洪水为由,申请禁令阻止办大选。

他入禀吉隆坡高庭时,分别将依斯迈沙比里、中央政府和选委会列为答辩人。

10月14日,依斯迈沙比里、政府以及选委会基于有关起诉不合理,而申请撤销诉讼

依斯迈沙比里、中央政府及选委会的代表律师来自Hafarizam Wan & Aisha Mubarak律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