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指出,由于马来半岛的选民不习惯大选和州选分开举行,所以当希盟拒绝3州议会跟国会同步解散时,坊间各种意见就浮出台面。

陆兆福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大马是一个奉行联邦制(federal system)的国家,即国州选举是分开的。

Advertisement

“在联邦制,这不算什么新鲜事。许多国家也是分开选举。”

他说,这在沙巴和砂拉越很寻常的事,只是马来半岛没经历过,直到最近发生的马六甲和柔佛州选。

Advertisement

陆兆福也是原任芙蓉国会议员,他说,希盟主席理事会是考量到11月初进入季候风季节,所以才决定不在年尾办选举。

Advertisement

“为何希盟做此决定?当然,这还得继续讨论,看我们是否需检讨决定。但我们早前之所以这么决定,是因为我们已告知中央政府,现在不是大选的好时机,因为季候风要来了。”

“我们坚信(希盟所执政的)3州议会不该现在解散,因为我们必须维护州阶段的权力。它们必须专注于未雨绸缪,以确保万一水灾,我们的资源和救援能一步到位。

Advertisement

“并非我们不想解散州议会。反正再多几个月,它就会到来的。当然,我知道有些人很混淆,所以我们必须向人民解释。”

另外,他还说,选民所厌恶的事,并非因太多选举,而是政客的贪婪。

“我不认为是因为太多场选举,所以人民感到厌恶。过去,尤其是2008年大选后,我们就办了很多场补选,每次当有补选,人民都非常兴奋。”

他认为,每一场补选是人民传达心声的机会。

本月10日,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宣布解散第14届国会解散,以便举行第15届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