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卫生部已向选举委员会建议数项标准作业程序(SOP),以便第15届全国大选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包括让确诊冠病的选民通过不同的渠道投票。

马新社报导,看守卫生部长凯里指出,随着国内的新冠疫情受控,卫生部认为早前在州选举实施的数项限制,如今可松绑。

Advertisement

他说:“卫生部已准备数项建议以放宽更多限制,候选人可自由拉票,政党可自由主办政治演说,没有像之前般的限制,以便此民主进程能对所有人更公平地进行。”

“居家隔离的确诊选民若病情不严重,可出来投票......或许用不同的投票渠道、不同的帐篷、时刻戴口罩,他们的权利必须获得尊重。”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吉隆坡世界贸易中心为灾难管理研讨会主持开幕礼后,对媒体这么说。

Advertisement

凯里说,卫生部在向选委会提出建议之前,已深入探讨投票权课题,因为联邦宪法阐明投票权;同时,所提的任何建议也考量到民众利益,以便不受确诊病患的出来投票所影响。

“我们已与选委会讨论,他们将在本周内拍板敲定。可做符合公共利益的任何决定,这是为了公共利益,毕竟是在解散国会前已指示(进行讨论),卫生部为长远着想。”

Advertisement

提到应对水灾的准备工作,凯里说,卫生部已鉴定1万1085名卫生人员在全国临时疏散中心协助灾民。

他指出,有关人员包括医疗团队、卫生及心理健康团队,面对天灾的灾民极需该些团队的协助。

“我们已鉴定(卫生人员),他们已知本身的任务,因为早在两个月前我们已开始根据各州的情况准备应对雨季的工作,并也已进行演习。”

“大多数集中在经常发生水灾的州,例如柔佛、吉兰丹、东海岸州属及砂拉越。因此,我们较为按照我们所做的风险评估来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