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为应对我国日益剧增的网络威胁,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今日提呈2023年财案时宣布,政府将拨款7300万令吉加强国内的网络安全。

回顾一下,仅在今年一年内,我们就报导了许多与网络威胁相关的新闻,包括选举委员会选民登记网站的2250万国人数据泄露事件骇客入侵电子钱包,及多宗涉及骇客入侵的诈骗案

Advertisement

东姑扎菲鲁表示:“政府将拨出7300令吉继续提升我国网络安全,以加强对网络威胁的监测、检测和报告,这将包括建立网络取证系统的能力。”

他补充,政府将采取措施打击网络欺诈,包括设立国家诈骗应对中心(NSRC) 或国际诈骗应对中心,该中心将会于本月开始运作。

Advertisement

同时,该中心将与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国家银行、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国家金融犯罪防制中心及金融机构的合资企业合作,根据投报封锁账户并对犯罪分子采取行动。

Advertisement

东姑扎菲鲁还提到,政府也会加强网络银行安全,这意味银行机构将停止使用基于短信的一次性密码 (OTP) 进行高风险交易,这项举措已由国行在9月初落实

此外,政府还会为民众提供平台,以举报涉嫌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社交账户或号码;国行宣布,金融机构须为客户设立专门的热线电话,投报金融诈骗事件。

Advertisement

设立专门的平台以报告可疑的账户或号码,将有助于诈骗事件发生前进行打击。

最后,政府还会加强民众对金融和数码的意识水平,以降低国人成为诈骗案受害者的风险;惟东姑扎菲鲁没具体说明会如何提高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