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2021年的联邦政府债务高达9798亿1000万令吉,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3.4%,与前年的8795亿6000万令吉相比增加了1000亿令吉。

马新社报导,国家总稽查司拿督斯里聂阿兹曼指出,鉴于一部分借贷用于应对新冠疫情及重振经济,因此,大幅度增加的债务被视为合理。

Advertisement

“我们明白这点,我们只是担心,不能持续出现债务大幅度增加的情况,这理应只作为短期措施。

“我们认为,政府需要把它作为暂时措施,并加以纠正,以便情况受控、更易管理及处理。”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国会大厦向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汇报2021年联邦政府财务报表之后,召开记者会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出席记者会的人士包括公账会主席黄家和及该委员会成员。

另一方面,黄家和说,联邦政府去年债务增加,也导致如今总负债高达1.298兆令吉,即占大马GDP的84%。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尽管2021年联邦政府财务报表在没责备之下,获得国家总稽查司的证书,但政府必须关注国家总稽查司所强调的数件事项,包括利用新贷款偿还到期的贷款、降低发展开销的百分比等等。

他说,政府去年贷款总额为2172亿零100万令吉,相较于前年的1945亿5000万令吉,上扬了11.6%,其中52.4%或1137亿6400万令吉用于支付到期贷款本金。

他也说,在贷款总数当中,有380亿令吉或17.5%则转移至冠病基金;另外,623亿1700万令吉或28.7%转移至发展基金,仅409亿9400万令吉用于发展开销,前年则是375亿3000万令吉。

“高达126亿1200万令吉用于承担私人融资(PFI)债务和担保承诺,以及87亿1100万令吉用于发展管理开销。”

另一方面,黄家和说,有16.3%税收用于支付贷款利息,意思是每1令吉税收,有16仙用于支付贷款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