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阿南4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强调,建议国家元首解散国会是首相的权力,不受其他政党的意见和建议所影响及改变。

他表示,他都会留意一些政党发表不要在近期解散国会的言论,但这不会影响他的决定。

Advertisement

他说,实际上朝野政党不应该公开讨论解散国会决定,并指之前的首相在任期内,都不曾公开谈论过解散国会的日期。

“在过去,如果首相宣布解散国会,就解散。”

Advertisement

依斯迈今日在雪州莎阿南出席“国家建设理念”活动开幕礼后,被媒体追问数个政党不同意近期解散国会一事,如是回应。

Advertisement

他表示,过去只会由首相宣布解散国会,无需与其他政党商量,“即使自家政党也不用,更不曾在媒体上公开讨论。”

“其他政党要提出意见或尝试干预......没这回事。”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只有首相有权劝告国家元首解散国会,而元首则有决定权是否御准国会解散。

“当首相觉得时机恰当,他就会解散国会。”

“有的说提呈财政预算案前,有的说预算案后的星期一,有的说下个月,有的说明年,各种说法。我们就等待吧。”

依斯迈也是巫统副主席。巫统上周五议决,必须在近期内解散国会,以举行第15届大选。根据这项决定,首相将向国家元首提呈建议的解散国会的日期。

此前,国盟主席兼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提醒依斯迈沙比里,在决定解散国会的日期时,必须先与国盟商议。

另外,针对反对党签署的政治稳定及转型谅解备忘录失效日期,依斯迈今日表示,没有定下日期,但有关协议会持续到国会解散。

询及巫统与伊斯兰党合作谈判被指失败一事,依斯迈说,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与伊党主席丹斯里哈迪阿旺将会面,但谈判不会一次会面就解决的。

“这主要涉及大事件如大选合作,肯定不会一次见面就解决,可能还有其他事项需要讨论,因此将会持续。也要求(巫统)署理主席与伊党讨论,所以讨论会持续,但这不意味着失败,除非宣布失败那才是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