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行动党全国主席林冠英促请政府允许为陷入困境的中小型企业,提供特别暂缓还贷(moratorium)和免除利息计划。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这能帮助本地企业应对令吉贬值和国家银行再度上调隔夜政策利率(OPR)所造成的影响,

Advertisement

他说,令吉兑美元昨日下跌至4.51令吉,而这对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进口投入和原材料成本,构成很大的压力。

“不过,相较于令吉贬值的问题,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可能更关心大选日期。”

Advertisement

他说,自己今年初曾建议政府提供为期6个月的特别暂缓还贷和免除利息计划,但只有在希盟与首相签署新的谅解备忘录(MOU)或明年举行大选的情况下,政府才有可能这么做。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虽然有者会认为是否批准这项计划取决于银行本身,但这最终是政治意愿,而非银行的私人考量。

他说,希盟将提供必要的政治和公共支持,在特定时期为目标群体提供特别暂缓还贷和免除利息计划。

Advertisement

“政府需要优先考虑人民需求,而非考量银行那已经相当充裕的利润。”

林冠英表示,政府可能过于乐观,认为今年强劲的经济增长轨迹,将克服所有潜在的经济问题,但在一系列新挑战下,这种增长并不平稳。

“这些挑战包括俄乌战争和供应链中断导致全球通货膨胀、食品价格和成本飙涨、仍未被解决的劳动力严重短缺问题、令吉贬值、政策朝令夕改、官僚的繁文缛节和治理不善问题。”

“有鉴于此,中小型企业需要政府的财政援助,包括提供特别暂缓还贷和免除利息计划,确保后疫情时代的企业能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