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8日讯)已退出伊党的瓜拉尼鲁斯国会议员拿督凯鲁丁认为,伊党与巫统合作共赴全国大选,会有更大胜算,因此他建议伊党与土团党划清界线。

根据《星报》报导,他说,与巫统合作,能大力够激发伊党的支持率,毕竟两党累计党员超过300万人。

Advertisement

凯鲁丁早前因为纪律问题,而被革除伊党长老会以及中委,他在慕尤丁担任首相时,出任原产业部长。

他说,伊党与巫统合作的话,党内一些不满的声音可能会缓和下来。

Advertisement

“我们必须探讨结盟的目标是什么。如果是为了降低伊党基层的不满,那么与巫统合作是对的策略。”

Advertisement

“如果结盟是为了加强伊斯兰,以及获得更多穆斯林的支持,那么方案也是一样—与巫统结盟。”

他也强调,伊党绝不能独立上阵大选,因此历史证明,伊党必须结盟才最有利,而结盟的对象很重要。

Advertisement

针对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日前宣布,伊党将会在大选统一使用国盟标志竞选,凯鲁丁说,这不是好的策略,应该三思。

“与国盟标志比较,人们更熟悉伊党标志。伊党若用国盟标志,那没有错,只不过需要三思,以免对伊党不利。”

对于离开伊党一事,凯鲁丁说,他其实没有怨恨伊党,而他也是根据党章退党的。

“我可能在党方向,与哈迪有意见不合,但是,那是他的权限。”

“我们以党外人的身份,分享我的看法,我的目标是让穆斯林从政治分裂中,重新团结。”

他说,其实一些伊党的领袖与党员也有着他相同的立场,只不过因为尊敬哈迪,因此继续留在伊党。

“基层都明白与见证,伊党与巫统结盟为国家和谐联盟后,两党在一些地区不再有冲突了。”

“基层希望维持现状,但是也必须遵从党领导选择(与土团党合作)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