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首相对华特使拿督斯里张庆信谴责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于8月2日执意访问台湾之举,直指此举有违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The Three Communiqués),而且严重激起了区域局势不稳定。

张庆信昨晚在面子书发表文告时说,如今世界尚未走出新冠疫情的阴霾,新冠疫情和俄乌战争所带来的国际局势动荡,各国正在努力的复苏经济与维持和平。

Advertisement

“在此关键时刻,我们需要竭尽所能维护国际社会秩序的稳定与团结,避免一切引起分裂的举措。

“国际社会需要的是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而非互相对抗。”

Advertisement

他说,自爆发俄乌战争以来,世界各国可以深切地体会到战争为世界秩序带来的巨大破坏,粮食危机、国际油价暴涨、运输链中断、民间经济陷困等问题波及的可不仅是单一、数个国家;而是全球大小国都一并殃及,民间更是一片水深火热、民不聊生。

Advertisement

“这些国际列强都务必体会到,掀起国际局势的涟漪,以及不必要的纷争最终所带来的破坏将牵连着全球,所有国家的发展进程都必遭殃,无论大小皆无法幸免。”

他强调,马中两国承诺相互尊重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我方由始至终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睦共处。”

他希望西方国家不要双重标准看待台湾问题和乌克兰问题;一边厢谴责及围堵俄罗斯,抗议该国侵略乌克兰;但另一边厢却意图在台海区域干涉他国内政,一方面呼吁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一边却利用台湾来分裂中国。

“这一系列以‘捍卫民主’为名干涉侵犯他国主权的举措有违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不良榜样。”

张庆信说,大马希望局势早日缓和,同时呼吁美方谨慎处理台海局势。

他说,大马珍视与中国多年来根深蒂固的伙伴情谊,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深化发展合作,一同维护区域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