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5日讯)解放军在台海及周边大规模军演,美媒指,全球半数的货柜船都要通过台湾海峡,加上台湾在芯片和电子设备供应上的重要地位,军演恐扰乱地区的供应链。

彭博社报导,根据船只追踪系统显示,解放军演习开始前有15艘货船处于演习区域,预计在演习开始时已驶离,而台湾海峡内靠近中国大陆的演习海域则没有任何船只,许多船东已要求旗下船只回避。

Advertisement

台湾海峡是最繁忙的航路之一,据统计,在今年1月至7月,全球约有一半的货柜船都曾通过该处。

报导引述一名贸易商透露,一些船只正在降低速度以避免改变航线,这将导致到台湾和附近目的地的交货出现小幅延误。由于目前正值台风季节,船只改道台湾以东海域并经过菲律宾海将更加危险。

Advertisement

部分船只则改变航线,绕道台湾岛以东海域,这导致约3日的船期延误。但如果局势下周降温,长期影响可能较小。

Advertisement

上海一名大宗商品商人则透露,为规避风险,一些从东南亚到中国的农产品集装箱已被推迟到下周装载,另有一些无法重新安排,仍在等待船公司通知。

经济学人智库全球贸易熟悉分析师马罗(Nick Marro)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计划的实弹演习正在一条异常繁忙的航道中进行......关闭这些运输航线,甚至只是暂时的,不单会给台湾造成不良后果,也会给联系日本和韩国的贸易流动造成影响。

Advertisement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封锁台湾海峡将损害中国经济,由于中国自身正面临的经济困境,北京似乎不愿冒着打乱经济活动的风险而采取激进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