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行动党主席林冠英指责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没严厉对付在公共道路上,非法飙摩哆的骑士。

林冠英也是峇眼国会议员,他今日发表文告时说,飙摩哆党导致的交通死亡事故,远远超过酒驾造成的死亡车祸。

Advertisement

“很明显,飙摩哆党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也危害无辜驾驶者的生命与生计。”

他说,最近槟城“飙摩哆酿5死2伤车祸案”就是飙摩哆党造成的悲剧。

Advertisement

他说,大马道路安全研究院(MIROS)前成员沙林(Shahrim Tamrin)曾指出,警方数据显示,从2009年起,有1万2000宗交通死亡事故是飙摩哆党造成到。

Advertisement

他说,一般上,当发生如此庞大的交通死亡事故,会需要称职的交通部长和相关单位立即应对。

不过,他认为,若魏家祥无法分辨飙摩哆党和酒驾所造成的交通死亡事故差距,那说明魏家祥是一位不称职的交通部长。

Advertisement

他说,遗憾的是,魏家祥似乎没拿出应付酒驾的政治意愿,去解决同样威胁道路安全的飙摩哆党问题。

林冠英建议政府,让造成交通死亡事故的酒驾和飙摩哆党,拥有相同刑罚。

飙摩哆酿5死2伤车祸案

本月17日凌晨4时许,槟城敦林苍佑医生大道(靠近E-Gate路段)发生飙摩哆夺命事故,3人当场丧命,一人送往医院后不治,另3人重伤入院。4名死者皆为巫裔青年,最年轻者仅17岁。

直到本月19日,警方证实,死者增至5人,另2名伤者,1人已获准出院返家,另1人仍在私人医院治疗。

4名死者是沙万哈金(22岁)丶依兹利(25岁)丶阿末海卡尔(19岁)、哈利迪(17岁)、以及莫哈末哈兹克(34岁)。

车祸发生前,一大群摩哆骑士在事发路段飙摩哆,大道路旁也站着不少围观者“观赛”。

新法律上线

2020年8月26日,国会下议院在没有任何修改下,以声浪方式三读通过2020年陆路交通(修正)法案。

若在受到酒精或毒品影响下驾驶,或者体内的酒精超标和撞伤人,可被判强制坐牢最高10年和罚款最高5万令吉。

任何在酒精、毒品和鲁莽驾驶交通工具,并致死他人,初犯者的最高刑罚可判监禁15年和罚款不超过10万令吉。

重犯者可被判最高监禁20年,和罚款最高15万令吉。

涉及撞死人的酒驾和毒驾者,可被吊销驾驶执照高达10年;而撞伤人者,可被吊销执照最高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