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23日讯)砂拉越总理丹斯里阿邦佐哈里说,砂拉越反对在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MA63)中,作出任何变化。

阿邦佐哈里也是砂拉越政党联盟(GPS)主席,他说,砂拉越一些现有的权利和特权在经历了59年后,要么已经被侵蚀,要么都还未兑现。

Advertisement

他昨晚出席砂拉越日庆典时说,中央政府唯一还未做的事情,就是在大马一家精神下,全面兑现我国先贤制定的协议。

他认为,中央政府必须摆脱拖延症。

Advertisement

他说,MA63是神圣协议,不接受任何形式的修改。

Advertisement

“砂拉越领袖过去所加入协议内的条款,都是他们认为必要的事项,以捍卫砂拉越和当地人民当时、现在、与未来的利益与权利。

“例如,1958年石油开采法令中阐明了我们的权益,明显是1963年前的事,而且从未被废除,反而是一直执行的,正因如此,它赋予我们陆上石油资源的权力。”

Advertisement

他说,GPS政府将继续努力,以确保MA63获得尊重,以及落实先贤所同意的条款。

“作为砂州政府之首,我呼吁中央政府为下一场的MA63磋商提供便利,以造福整个国家。”

先前,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在沙巴国阵大会上,建议沙巴国阵领袖提出新的MA63,以更具体落实沙巴国阵在MA63的权利与要求。

不过,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直言,莫哈末哈山所谓的制定新的MA63,是荒谬的建议。

本月4日,砂拉越旅游、创意产业和表演艺术部长拿督斯里阿都卡林也说,制定新的MA63是疯狂的想法,并指MA63作为马来西亚成立的基本文件(fundamental document),绝对不可被随意更改。